裝上心臟起搏器易得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

心臟起搏器可能會提高心臟病患者染上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機率。法國最新研究發現,三分之二裝有心臟起搏器的人均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此前一系列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暫停問題在心臟起搏器使用者當中並不普遍,但這些採用方法的敏感度尚不足以輻射所有病例。”

在參與研究的98名心臟起搏器使用者當中,有21人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這意味著他們的呼吸每小時至少被打斷30次。之外,還有36名參與者也具有睡眠呼吸暫停問題,只是不太明顯,只有在實驗室中才能檢測出來。“這是重要的臨床發現。裝心臟起搏器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的症狀同一般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的症狀有所不同。在後者身上,我們可以發現他們會打呼嚕,對睡眠也充滿渴望,但前者似乎毫無睡意。”

眾多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出現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等心血管病症的風險高於普通人。“心臟病患者不要以為,只要裝上起搏器,從此就高枕無憂了。我們應該從全域性思考問題,尤其是醫生應該考慮對起搏器使用者是否有睡眠呼吸暫停問題進行測試。”

他的研究小組“並非宣揚對每一個起搏器使用者都進行測試。我們需要一些簡化的診斷方法,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向醫學界提供這種工具。”他說,這項研究並沒有確定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是否同裝起搏器有直接聯絡。透過減肥、戒菸等手段治療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可能有助於恢復部分人的正常心律。他認為,若想根治睡眠呼吸暫停問題,那麼部分患者則不能裝心臟起搏器,而在為既需要裝心臟起搏器,又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患者找到最佳治療方案之前,尚需要實施更多研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