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針灸治療偏頭痛

  剛過40歲的王太,偏頭痛反覆發作已有多年,近來頭痛較以往加重,次數也頻繁許多,常服的藥物,已不再起作用,由於長期吃止痛藥,胃也不舒服。鄰居劉太多年的膝關節痛,經針灸治療後,已不再疼痛,劉太勸王太去看看針灸科醫生。結果王太經過一個療程的針灸治療,偏頭痛已明顯減輕,現正在進行第二療程的治療。

  偏頭痛是頭痛常見的型別,為發作性神經血管功能障礙,可見於任何年齡。首次發病常於10~30歲之間,女性多於男性。偏頭痛的主要表現為:1.頭痛起病初期往往先為一側頭痛,自顳部開始,出現脹痛、鑽痛或搏動性痛,然後擴充套件至整個半側頭部或全頭部,或頭沉、緊壓、麻木感,但每次頭痛可只侷限於一側,亦可左右兩側交替發生。發作前可有幻視和偏盲的先兆,常伴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四肢發冷,持續數小時或數日。頭痛的程度逐漸加重,彎腰、俯首或用力時頭痛加重,並且煩躁不安,怕吵聲,怕強光。2.多在青春期前後發病。呈週期性發作,每次發作相似,發作間歇期如正常人。3.可有家族史,可於緊張、勞累、睡眠不足、經期前後或期間、或某種飲食後發病。

  針灸的治療原則是:發作期以控制頭痛為主,緩解期著重預防發作。

  偏頭痛發作期的針灸治療以近部與遠部取穴來宣通清竅、祛邪止痛,近部取百會、風池、太陽、頭維、角孫、率谷等穴以疏通患部經氣,遠部取外關、太沖、行間、足臨泣等穴以通調本經經氣。以上腧穴為治療偏頭痛的基本處方,臨床還要結合中醫辨證與辨經的方法治療。

  辨證治療:如屬肝陽上亢者,加用中封、行間、湧泉以平肝潛陽;屬痰濁上擾者,加中脘、豐隆、足三里、內庭、厲兌、太白以運中祛痰;屬氣滯血淤者,加膈俞、血海、少衝、三陰交以活血化淤。

  辨經治療:疼痛以前額為主者,取手、足陽明經穴為主,選用頭臨泣、頭維、印堂、陽白、合谷、陽溪、曲池、足三里、解溪、內庭;疼痛以側頭部為主者,取手、足少陽經穴為主,選用率谷、風池、太陽、曲鬢、頭臨泣、外關、中渚、足臨泣、俠溪;疼痛以後頭及項部為主者,以取手、足太陽經穴為主,選用天柱、玉枕、風池、腦戶、後溪、少澤、崑崙、京骨、至陰;疼痛以顛頂為主者,取督脈、足厥陰、少陰等經穴為主,選用百會、前頂、後頂、通天、太沖、行間、湧泉。

  以上腧穴,每次可選5~9穴,用毫針刺施以瀉法,一般不灸,但多用電針,選擇高頻連續波,予以中強刺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