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是被過度治療了嗎

甲狀腺癌臨床上有四種常見型別,接近百分之九十的是甲狀腺乳頭狀癌,本文僅針對甲狀腺乳頭狀癌以問答形式進行討論。

哪種型別甲狀腺癌增長最快。

近20年來世界範圍內甲狀腺乳頭狀癌發病率大約增加2倍多,在我國一些沿海城市已經是女性全身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目前新增的甲狀腺乳頭狀癌其中約50%的患者腫瘤大小在1釐米以下,這種在醫學上稱為甲狀腺乳頭狀微小癌簡稱微小癌。微小癌是目前甲狀腺外科研究熱點。

2、人們對微小癌的危害是不是已經足夠認識。

目前關於微小癌的認識不論從發病基礎到臨床診治都遠遠不夠深入,微小癌並不因為小而不出現轉移,恰恰相反,初治人群中大約40%已經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百分之五左右出現肺等遠處轉移。世界各國對於微小癌治療治療存在爭議,在國內更為明顯,即使同一家醫療單位不同大夫治療微小癌方式不同。

3、如何評價甲狀腺乳頭狀微小癌治療效果。

惡性腫瘤治療效果判斷有腫瘤學的預後指標,最關鍵的是複發率、死亡率,雖然微小癌10年複發率在百分之十左右,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五,但有一個前提條件是規範的治療。前段時間有國外資料公開表明:我國甲狀腺癌總體5年生存率和國外差異在百分之二十左右,這個數字非常大,說明我國甲狀腺癌治療和發達國家差距較大。

那麼什麼是微小癌的規範治療。目前我國參照國外的甲狀腺癌指南結合國情制定了國內治療指南,但指南並不是強制性的法律文書,很多單位並不按這個來做。換句話說由於醫療技術、觀念差異,不規範治療還將持續存在一段時間。

3、甲狀腺切除手術有哪些危險地方。

甲狀腺癌很大一部分比率是需要做雙側甲狀腺全切除。即使是單側癌,如果屬於高復發風險人群中,雙側甲狀腺全切除是推薦術式,目的是透過積極的治療將這類人復發風險降到更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