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陽酒連散 - 方劑

抑阳酒连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原机启微》卷下。具有抑阳缓阴之功效。主治神水紧小,渐如莱子许,及神水外围相类虫蚀者,然皆能睹物不昏,微有吒噪羞涩之证。

  • 名称:抑阳酒连散
  • 出处:《原机启微》卷下
  • 功用:抑阳缓阴
  • 主治:神水紧小,渐如莱子许,及神水外围相类虫蚀者,然皆能睹物不昏,微有吒噪羞涩之证

組成

生地黃、獨活、黃柏、防風、知母、防己各三分,蔓荊子、前胡、羌活、白芷、生草各四分,黃芩(酒制)、寒水石、梔子、黃連(酒制)各五分。

用法用量

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滓,大熱服。

功用

抑陽緩陰。

主治

神水緊小,漸如萊子許,及神水外圍相類蟲蝕者,然皆能睹物不昏,微有吒噪羞澀之證。

方義

此方以生地黃補腎水真陰為君,獨活,黃柏、知母俱益腎水為臣;蔓荊子、羌活、防風、白芷群隊昇陽之藥為佐者,謂既抑之,令其分而更不相犯也;生甘草、黃芩、梔子、寒水石、防己、黃連不走之藥為使者,惟欲抑之,不欲祛除也;諸用酒制者,為引導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