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併發症

囊腫的意思就是說在肝臟上面出現了很多囊泡,這些囊泡對身體健康會有一些威脅。雖然這種疾病並不可怕,但我們依然要給予重視。肝囊腫可能會和一些併發症同時發生,不過有時候卻沒有什麼併發症。但是,瞭解肝囊腫經常出現的併發症也非常有必要。希望大家透過對肝囊腫併發症的瞭解,學習到更多知識。

一、黃疸

這類疾病也比較常見,當肝囊腫問題比較嚴重的時候也許會出現梗阻性黃疸的症狀。這類患者的年齡比較小,通常是具有先天性肝囊腫患者容易患此病。有嬰兒在出生的時候出現黃疸就是因為這一問題。去年接診的一個黃疸患者已經20歲,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肝囊腫引起的黃疸。

這類黃疸患者基本上還有先天性纖維化併發症,脾大也是重要併發症之一。患者的主要表現就是發燒發熱,體重逐漸減輕,上腹部經常出現疼痛等。如果查出來是因為肝囊腫導致的黃疸問題就很嚴重,建議所有患者尤其重視此類問題,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得了黃疸以後隨便吃點藥就好了。家長髮現新生兒出現黃疸後更要及時檢查,不然會造成生命危險。

二、囊腫感染

如果只是普通的肝囊腫,平時又沒有做過什麼手術,這類疾病並不多。但是,如果平時有做過一些重要手術,這類問題就會很嚴重了。比如說,有人在手術有過腎移植或者是腎透析的情況,或者是在腹部位置曾經做過相關手術,這樣就很有可能導致囊腫感染問題。出現此問題後,主要表現就是發燒,腹部疼痛,身體白細胞數量超過正常水平等。

出現囊腫感染的患者,大多數是因為大腸桿菌而造成的感染。但是,這也不絕對。檢察是否患有此併發症的方法,第一種就是CT片看是不是在囊腫附近出現了氣泡。這樣做能夠檢察出來是否有感染。但是,如果最近有過穿刺的情況其實也能看到氣泡,卻並不能說囊腫感染。此時可以選擇穿刺抽液的方法,它的檢察會更準確。在治療囊腫感染的時候一個是引流,另一個則是使用抗生素治療。

三、其他常見囊腫併發症

除了上述兩種併發症之外,囊腫破裂,出血等也是併發症型別。有患者會出現囊蒂扭轉情況,這三種情況有一些共同症狀就是發熱和腹痛情況。囊腫出血問題很嚴重時,腹痛問題也會很嚴重。如肝囊腫屬於腫瘤性疾病,此時不僅僅有腹痛情況,還可以看到腹部隆起情況。雖然腹部隆起,但是身體體重卻明顯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