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打球摔掉視網膜

小夥兒王強化名、打籃球時,不慎摔了一跤,就在大家還在為他是否骨折了擔心的時候,他卻發現眼部不適,到醫院才知道,視網膜脫落了。眼科專家提醒,高度近視患者不宜劇烈運動,極容易導致視網膜脫落。

事例打籃球摔跤致視網膜脫落

近日,26歲小夥兒王強和幾個要好的朋友一起結伴去一家體育館打籃球,鍛鍊原本是件好事,可這一場球卻讓他抱憾終身。

小王告訴,來到體育館後,高度近視的他為防止打球時磕碰,把眼鏡摘了下來,隨後就有恃無恐地跑向場地,打了大約20分鐘後,他準備帶球上籃的時候,被對方防守的隊員碰了一下,他整個人就不由自主地向一旁倒了過去,隨即重重地摔在了地板上。

眼看小王倒在地上,大家趕忙上前將他扶起來,有人一邊攙扶著他,還一邊讓他嘗試著走幾步,大家都擔心他摔傷了腿腳,很快,大家發現小王的胳膊腿都沒什麼大問題,不由地舒了口氣,可小王卻覺得眼睛不適,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很快來到醫院向醫生求助,結果醫生告訴他,視網膜脫落了。

說法,高度近視不適合劇烈運動

對於發生在小王身上的這不幸一幕,醫生表示遺憾的同時,也再次發出了提醒,高度近視患者不宜劇烈運動。

高度近視者,遠非戴的眼鏡片比其他人度數高那麼簡單,其眼睛本身其實已經非常脆弱。他們的眼球軸長、眼球壁薄,視網膜也隨之變脆弱,甚至視網膜本身就可能存在破損,此時,如有外力作用就很容易受傷。所以,高度近視者最好不要進行劇烈運動,主要是預防視網膜脫落。

打籃球、跳高、踢足球、賽跑、跳水、高空彈跳、蹦迪、羽毛球、拳擊等等劇烈運動都不適合高度近視的人群。像跳水運動員、足球運動員、深水潛水運動員、拳擊運動員都是視網膜脫落的高危人群。

醫生提醒,高度近視人群最好每半年定期檢查眼底、視力和驗光。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來說相當的重要,因為,也許視網膜病變正不知不覺在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