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丸《太平聖惠方》卷二十二 - 方劑

半夏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二十二。具有镇静宁神,豁痰开窍之功效。主治积痰不散,上冲心脏,变为风痫,不问长幼。症见昏倒、抽搐、吐涎。临床常用于治疗痫证。

  • 名称:半夏丸《太平圣惠方》卷二十二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二十二
  • 功用:镇静宁神,豁痰开窍
  • 主治:积痰不散,上冲心脏,变为风痫,不问长幼

歌訣

半夏丸治癇證靈,夏礬丹朱合人參;半夏白礬化痰濁,黃丹朱砂可定驚。

組成

半夏(湯洗七遍去滑)半兩(150g),白礬(燒令汁盡)二兩(60g),硃砂(細研,水飛過)三兩(90g),黃丹三兩(90g)。

用法用量

上為末,都研令勻,以粟米飯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約5g),以人參湯送下,不拘食前後。

功用

鎮靜寧神,豁痰開竅。

主治

積痰不散,上衝心臟,變為風癇,不問長幼。

方義

此方所用半夏、白礬,二藥擅長燥溼消痰,自是針對痰濁阻竅這一病機施治。黃丹又名鉛丹,是用鉛加工製成的四氧化三鉛,《本經》即載能治“驚癇癲疾,”本方是用此藥墜痰鎮驚;硃砂也有安神定驚作用,二藥自是針對腦絡因驚致攣這一病理改變。諸藥合用則有豁痰開竅,鎮靜寧神功效。

運用

診斷要點:昏倒、抽搐、吐涎。臨床常用於治療癇證。

使用注意

此方側重豁痰開竅,雖有重鎮之品,卻少解痙作用,似有本末倒置之嫌,再加全蠍、南星、白附子等息風解痙,結構才較完善。黃丹、硃砂有毒,亦非長服所宜,學者留意。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方類聚》:“半夏丸治積痰不散,上衛心臟,變為風癇。不問長幼,宜服半夏丸方。”《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論齁䶎證,肺經受風寒,因咳嗽肺停冷血生痰,致使肺腑有熱,睡臥不安,故成齁䶎,咽喉間如拽鋸之聲。小兒若有此候,可服通關梅花飲子,並半夏丸。”

注意事項

由於黃丹朱砂有毒,應該嚴格控制劑量,更不能作湯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