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泡腳是否可以治療痛經

核心提示: 所有的適齡女性皆可以採用中藥泡腳的方法來調理身體。但不同體質或者不同的辨證型別,在用藥方面會有不同的選擇,只有這樣才可以有效的緩解我們痛經的情況。<-t-><-t-><-t-><-t-><-t-><-t->

相信我們不少的女性朋友都有一樣的困擾,那就是痛經。痛經嚴重不僅僅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情,讓我們無法學習和工作,最嚴重的是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現在普遍的一種方法就是利用中藥來緩解,那麼中藥泡腳對痛經真的有效果嗎?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小編的介紹。

所有的適齡女性皆可以採用中藥泡腳的方法來調理身體。但不同體質或者不同的辨證型別,在用藥方面會有不同的選擇。

滯血瘀型

其症狀表現為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經血色暗而帶有血塊。針對此類症狀的人,應調和氣血,化瘀止痛。因為女子以肝為本,泡腳所選藥物多以入足厥陰肝經的藥物為主,並加入適量的引經藥醋,如用青皮、烏藥、益母草各30克,川芎、紅花各10克。加入約兩升水,50毫升左右的醋,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煎煮30分鐘,等藥冷卻至50℃時連渣倒入盆中泡腳,盆中藥液量應該浸沒踝關節,如果藥液不足量,可加適量溫水。腳在藥中不停地活動,讓足底接受藥渣輕微的物理刺激,每次30分鐘以上。

陽虛寒盛型

其症狀表現為下腹冷痛,熱敷痛減,手腳發冷。需用溫經散寒的原理止痛。因為中醫有這樣一種說法,腎主一身陽,泡腳所選藥物應該多以入足少陰腎經的藥物為主,並加入適量引經藥鹹水,比如可用肉桂、丁香、烏藥、當歸、川芎各15克,乾薑、小茴、吳茱萸各6克,食鹽少許,煎水泡腳。

不同型別的痛經有不一樣的處理方法,建議我們的女性朋友首先應該確認好自己的痛經型別,這樣才能對症下藥。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請教中醫請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斷,這樣才能夠有效的緩解痛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