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該怎樣有效預防鼻咽癌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會出現鼻出血的現象,大家應該警惕起來,避免鼻咽癌的出現,出現鼻咽癌這種疾病時,會造成很多的危害後果,大家應該注意身體的調節方法,而且要注意護理事項,科學進行預防,那麼,冬季該怎樣有效預防鼻咽癌。

冬季該怎樣注意預防鼻咽癌呢?

1、冬季天氣寒冷,人們一般習慣長時間呆在室內,但室內一般空氣不流通,若是有人抽菸,那麼室內空氣內有害物質會更多,因此應適當外出呼吸新鮮空氣。

2、應時刻注意天氣變化,預防感冒,外出時應注意保暖,到室內後不宜迅速將外套脫下,以免瞬間的冷熱變化引起感冒,同時應保持鼻及咽喉衛生,出門時戴口罩,避免病毒感染。

3、應注意飲食,進入冬季後人們普遍有吃火鍋的習慣,有些人習慣食用辣食,但這會對咽部產生較大的刺激,加之高溫飲食,對咽部的傷害會更大,如果不注意補充水分還會引起上火。

4、對於有鼻咽疾病額患者,應及早就醫診治,如果發現鼻涕中帶血或吸鼻後口中吐出帶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頸部淋巴結腫大、中耳積液等,應及時做詳細的鼻咽部的檢查。

5、均衡飲食,加強體育鍛煉,以提高身體免疫力。要注意生活調理,避免體力上的過勞,如重體力勞動,熬夜,過度的體育鍛煉等,均可使機體的內環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產生並擴散。

6、儘量避免有害煙霧吸入。如煤油燈氣,殺蟲氣霧劑等,並積極戒菸、戒酒。據調查,被動吸菸的人癌症的發病率是吸菸人發病率2倍以上。吸菸不僅危害本人及家人的健康,並且汙染環境。

7、儘可能地避免接受汙染較重的外界空氣環境。因為鼻咽部是外界空氣進入肺部的必經之路,有害的氣體進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一項調查表明,國內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內的時間長達21.53小時,佔全天時間的90%。在汙染的空氣中長期生活,會引起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狀加重,有的還會導致鼻咽癌、肺癌、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等疾病。

8、注意居室空氣。人體健康與室內空氣質量關係密切,“健康呼吸”已成為迫切需要。據環保專業人士介紹,空氣清淨機的作用主要在於去除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灰塵、花粉等),殺滅吸附其上的病毒和細菌;同時吸附分解空氣中的有毒有害氣體(氨、香菸煙霧等),以提高室內空氣清潔度。

9、注意辦公室空氣。除了居室需要空氣清淨機,辦公室也不例外。為了不受外界影響,辦公室一般都建得比較獨立和密閉,導致空氣不流通,每當人多時,就會出現尷尬的局面:煙霧繚繞、人體異味瀰漫,空氣汙濁憋悶,都會痛苦不堪,嚴重影響會場氣氛和效率。長期工作在空氣質量不好的環境中,容易導致頭暈、胸悶、乏力、情緒起伏大等不適症狀,大大影響工作效率,並引發各種疾病發生,嚴重者還可致癌,辦公環境變成了看不見的健康慢性殺手。

日常生活當中,大家需要注意這種疾病的出現,平時也要注意調理方法,合理進行飲食,有效增強營養的同時也要注意有效地進行保健,全面進行護理,做到飲食均衡,加強體育鍛煉,有效地增強免疫能力,日常生活當中,也要注意避免過度的勞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