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核苷類藥物聯合治療會更有效嗎

乙肝治療中不可避免會才出現耐藥,藥物會失效,那麼聯合用藥,兩種藥一起吃是不是就會讓乙肝治療更有效?核苷類藥物聯合治療沒有協同作用,唯一的目的是降低耐藥率。

乙肝病毒更新頻率快會產生耐藥

乙肝病毒能在1點2天中更新一半,即免疫清除一半病毒、肝細胞又能釋放補充同樣多的病毒。如果隔3天服1片,3天中只有1天藥物清除病毒,放過了另外2天產生的的病毒。恩替卡韋的強效被削弱,這就是耐藥發生的原因。

同類藥物交叉耐藥聯合用藥無益

核苷類藥有兩大類:1、核苷:包括拉米夫定、替比夫定和恩替卡韋,2、核苷酸:包括阿德福韋和替諾福韋。同類中的藥物交叉耐藥,所以聯合無益,預防耐藥只能是核苷加核苷酸。

拉米夫定聯合阿德福韋是常見模式

當前應用的固定搭配還只有拉米夫定加阿德福韋,這是國內外公認的聯合模式。拉米夫定的抗病毒活性比阿德福韋的約強10倍,兩藥相加的藥效只與拉米夫定單藥相同,因為兩藥分屬核苷和核苷酸,沒有交叉耐藥性。如果是初用核苷類藥,拉米夫定的耐藥率就由單藥的每年耐藥20%降到2%,在聯合中的阿德福韋一般不會耐藥。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鍛鍊身體,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為了擁有強健的體魄,不能懶惰嗜睡。需要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進行積極的鍛鍊。

鍛鍊身體和健康飲食對於提高體質是非常重要的。避免垃圾食品,垃圾食品會讓我們睏倦疲乏。

健康飲食,如蔬菜、水果、魚、堅果、瘦肉。不要忘記喝8杯水。服用礦物質和維生素補充劑,以及其他你喜歡的健康食譜。在正餐之間吃一些健康的小吃。

疾病的主要來源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在短時期內就會產生很大的作用,極大提升健康狀況。儘量避免吸菸和酗酒,少量飲酒有益健康。

要意識到積極的心態在保持健康方面是很重要的。將所有消極的思想從頭腦中清理出去,讓頭腦充滿積極的思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