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性關節炎患者治療注意事項

  痛風又稱 “富貴病”“等。痛風主要是由於國人的膳食結構由纖維性食物轉向高脂、高蛋白食物所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風關節炎的發病率己經日趨增高。痛風關節炎患者平時的注意事項如下:

  (1)急性期及時應用抗炎止痛藥:立即選用一種非甾類抗炎藥如消炎痛、戴芬或樂松等,關節症狀消失後可停藥。口服同時可外用,注意區域性不應熱敷,而應冷敷,需抬高肢體休息。秋水仙鹼雖有較好的止痛效果,但因副作用多,不應作為首選。發作期不要用降低血尿酸的藥物如立加利仙或別嘌呤醇等,以免引起急性期時間延長。對於反覆發作的痛風患者還是應該找風溼專科醫生治療,必要時住院治療。

  (2)多飲水和口服碳酸氫鈉片:每日飲水量應超過2000毫升,並服用碳酸氫鈉以鹼化尿液,促進尿酸排洩。

  (3)嚴格低嘌呤飲食和戒酒:低嘌呤飲食多為素食、蛋類、牛奶及膠質類食物等。注意減少高嘌呤飲食如各種豆製品、動物內臟、海鮮、肉湯、魚湯及牛肉等,尤其是發作期如此。飲酒常可誘發或加重痛風性關節炎。

  (4)杜絕熬夜:熬夜使得人體成酸性環境,不利於尿酸排洩,相反會誘發痛風發作。

  (5)定期監測血尿酸水平和尿液的ph值,定期就診。

  (6)積極防治相關疾病:許多相關疾病常與痛風合併存在,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等,需積極進行治療。對控制痛風的復發有積極作用。

  (7)中醫藥對痛風關節炎急性期和緩解期均有較好療效,痛風病因是體內環境失衡、代謝紊亂所致,中藥可透過健脾利溼、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能有效改善體內代謝,使內環境趨於平衡,從而減少痛風的發作。

  很多江湖郎中利用患者心理,打著”藥到病除“的旗號,大肆吹奉,誤診誤治,坑害了不少的老百姓。所謂的痛風靈丹妙藥長期使用可引起很多的不良反應,包括股骨頭壞死、肥胖、胃腸潰瘍和穿孔等。勸告所有痛風的患者應到正規醫院的風溼專科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