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盆腔炎中醫如何治療?

  慢性盆腔炎中醫如何治療?慢性盆腔炎是中老年人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患上盆腔炎後會時時刻刻的危害我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所以針對大家的疑問今天我們的小編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接下來大家就來聽聽小編的介紹吧!

  現代用針灸治療慢性盆腔炎的報道,始於50年代後期,至60年代臨床資料逐漸增多,採用傳統刺灸法,觀察到不僅能使症狀消除,亦可致包塊縮小。70年代起,穴位注射之法應用廣泛,藥液多為胎盤組織液、當歸注射液等,穴位埋植法也有一定效果。80年代以來,臨床工作者對穴位鐳射照射治療本病表現出濃度的興趣。認為氦氖鐳射的微熱效應、電磁場效應等綜合刺激作用經能量的轉換,可溫通經絡,激發經氣,從而達到促進氣血執行,溫運痰溼,活血化瘀,行氣消瘕的治療目的。透過對接受本法治療的患者的白細胞、肝功能、卵巢功能等的觀察,發現無不良影響。因此本法既是無痛的,又是安全有效的。除穴位鐳射照射外,隔姜灸用得也較多。目前,各種療法的有效率在90%左右。

  慢性盆腔炎針灸治療的具體方法

  穴位注射

  (一)取穴

  主穴:維胞、中極、歸來、關元。

  配穴:足三里、三陰交。

  (二)治法

  藥液:胎盤組織液、當歸注射液、維生素b1注射液100毫克/2毫升加5毫升生理鹽水。每次任取一種藥液注射,亦可用不同藥液在不同穴位注射。

  選主穴2個,配穴1個,每穴注入0.5毫升藥液。穴位可輪用。注射時,進針不可過深,以得氣為度,緩緩推入藥液。每日或隔日1次,6~10次為一療程。

  (三)療效評價

  共治380例,痊癒21例(5.5%),顯效189例(45.8%),有效162例(42.6%),無效8例(2.1%),有效率為97.9%。

  穴位鐳射照射

  (一)取穴

  主穴:子宮。

  配穴:分3組。1、中極、氣海、關元、腎俞、血海、足三里、關元俞、三陰交;2、八s;3、子宮、內分泌、盆腔、卵巢(均為耳穴)。

  (二)治法

  主穴每次必取,如為附件炎、輸卵管不通等症,加取第1組配穴,每次照射共4穴;如為盆腔內腫塊,加第2組配穴。效不顯時,酌加第3組。

  用氦氖鐳射治療儀,波長6328埃。主穴加第1組配穴,輸出功率為3~5毫瓦,子宮穴照射10分鐘,配穴每穴照5分鐘;主穴加第2組配穴,輸出功率為25毫瓦,每次共照射20分鐘。耳穴用導光纖維直接接觸面板,輸出功率為7毫瓦,光斑直徑4毫米,面積為12.56平方毫米。每次選2~3穴,每穴照射5分鐘。均為每日1次,15次為一療程。

  綜上所述:大家聽了以上小編對盆腔炎的治療,這一問題做的簡單的介紹後大家現在對於盆腔炎這一問題了解一些了吧,所以我們提醒患者一定要及時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與治療哦,因為只有正規的醫院才會更加的安全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