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響血壓達標率?

  我國居民高血壓患病率持續增長,估計現患高血壓2億人。每10個成人中就有2人是高血壓。心腦血管病死亡居我國居民死亡原因首位,已成為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高血壓是腦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腎臟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有效控制高血壓即血壓達標)可大幅減少或防止併發症和死亡風險。臨床研究表明,收縮壓/舒張壓每降低10 mmHg/5 mmHg,腦卒中發生危險即可下降 35%~40%,心肌梗死發生危險下降 20%~25%,心力衰竭發生危險減少50%。目前全球主要高血壓指南將140/90 mmHg定為普通高血壓患者的達標目標,而對於伴有糖尿病、腎病等併發症的高危患者,血壓應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

  在我國,超過一半的患者用單藥治療無法使血壓達標,需要服用2種或以上的降壓藥物。但即使採取多藥聯合治療策略,總體血壓達標率依然只有三成。我國中、重度高血壓患者近70%,血壓每一毫米汞柱的降低都會為患者帶來切實的利益,只有強效降壓才能使他們遠離高血壓的威脅,最大限度地減少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風險。

  倍博特結合了世界上臨床應用最廣泛的兩種抗高血壓藥物-纈沙坦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和氨氯地平鈣離子通道阻滯劑,CCB),於2009年9月29日獲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藥上市批准,可廣泛適用於各級、各類高血壓患者。研究表明,倍博特可使近90%的患者血壓得到有效控制。

  根據一項多國、隨機、雙盲的平行對照試驗EX-FAST試驗),對於單藥治療血壓未達標的高血壓患者,纈沙坦/氨氯地平治療16周後可使近90%的患者血壓達標;另有研究證明,對於輕、中、重度高血壓患者,纈沙坦/氨氯地平治療8周後,收縮壓降壓幅度分別為20、30和40毫米汞柱。

  高血壓治療需要終身服藥,因此,用藥選擇必須考慮藥物的安全性,服用是否簡單、方便,以及患者長期治療的依從性,這三點是患者堅持長期血壓達標的保障。與多藥聯合治療方案相比,纈沙坦/氨氯地平單片複方製劑提出的“一日一片藥”的治療方案不僅使服藥簡化、方便,且治療費用低於大多數聯合用藥治療方案的綜合費用,在保證療效的同時,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有助於提高患者長期治療的依從性。

  近年來,高血壓防治戰線前移已成為眾多專家的共識。大量循證醫學研究表明,血壓越早達標,對心、腦、腎等重要靶器官的保護越有益,從而減少心腦血管事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