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湯 - 方劑

白薇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全生指迷方》卷三。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血活血,清热凉血之功效。主治郁冒,又名血厥,居长无苦,忽然如死,身不动,默默不知人,目闭不能开,口噤不能语,又或似有知而恶闻人声,或但如眩冒,移时乃寤;产后胃弱不食,脉微多汗。

  • 名称:白薇汤
  • 出处:《全生指迷方》卷三
  • 功用: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血活血,清热凉血
  • 主治:郁冒,又名血厥,居长无苦,忽然如死,身不动,默默不知人,目闭不能开,口噤不能语,又或似有知而恶闻人声,或但如眩冒,移时乃寤;产后胃弱不食,脉微多汗
  • 趣味记忆:白薇汤用当归参,甘草调和共益阴;妇人由多此类症,眩胃血厥须来临

組成

白薇、當歸各一兩(30g),人參半兩(15g),甘草(炙)一分。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散,每服五錢(15g),水二盞(300ml),煎至一盞(150ml),去滓溫服。

功用

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血活血,清熱涼血。

主治

鬱冒,又名血厥,居長無苦,忽然如死,身不動,默默不知人,目閉不能開,口噤不能語,又或似有知而惡聞人聲,或但如眩冒,移時乃寤;產後胃弱不食,脈微多汗。

方義

方中白薇以清血熱,當歸以補血虛,人參生津,從血藥而養榮,甘草和中,配血藥而益陰。

運用

此症亡血汗出,血少氣並於陽,獨上而不下,氣壅而不行,故身如死,氣過血還,陰陽復通,移時方寤,名叫鬱冒,亦名血厥。現代臨床多用本方治療血厥,防治老年人排尿性暈厥。

使用注意

按《普濟本事方》卷七載本方有甘草,餘均同。

重要文獻摘要

《本事方釋義》:“白薇氣味苦鹹微寒,入足陽明,當歸氣味辛甘微溫,入手少陰、足厥陰,人參氣味甘溫,入足陽明;甘草氣味甘平,入足太陽,通行十二經絡,以鹹苦微寒及辛甘微溫之藥和其陰陽,以甘溫甘平之藥扶其正氣,則病自然愈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