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癬及甲癬的護理

1、發病原因本病是面板癬菌侵犯掌、蹠、指、趾間面板及甲板引起的淺部真菌感染。手足癬的病原菌為表皮癬菌屬,以間接傳染為主;甲癬與手足癬多為同一致病菌,常繼發於手足癬。

2、護理診斷足癬根據面板形態分為水疤型、擦爛與鱗屑角化型。自覺發癢,發生皸裂時可引起疼痛。足癬可反覆發生,不易治癒,也可因搔抓繼發細菌感染而形成淋巴管炎、淋巴結炎、蜂窩組織炎或丹毒。搔抓及用藥不當可引起溼疹樣改變。

手癬面板損害主要為水疤型和鱗屑型,常單側發病於手指端屈側,表現為小水疤、乾燥脫屑、粗糙增厚,並逐漸擴充套件至手掌心及鄰近手指及甲板,自覺發癢。由於摩擦及化學刺激可繼發溼疹樣改變。甲癬真菌自甲緣或甲側侵入,向內蔓延,使甲變型、增厚及凹凸不平,呈灰白色或汙黃色,無光澤,本病系由手癬傳染而來。

3、護理措施防止自身感染,避免搔抓。臉盆及腳盆應分開使用。拖鞋、浴巾用後消毒。外用足粉時,應先清潔患部,然後將面板擦乾。足癬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面板病,具有傳染性。足癬在全世界廣為流行,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更為普遍。在我國,足癬的發病率也相當高。婦女在妊娠期間,由於內分泌的變化,引起面板抵抗真菌感染的能力下降,易患足癬。肥胖者因趾間潮溼,汗液浸漬易患足癬。足部面板受外傷,破壞了面板的防禦功能,也是誘發足癬的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由於缺乏胰島素導致物質代謝紊亂,面板含糖量增加導致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足癬。濫用抗生素,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劑等,使面板正常菌群失調,也會增加足癬的易感性。足癬的發病還與生活習慣有關。有些人不注意足部清潔衛生和鞋襪的情況,為真菌提供了良好的孳生場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