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肝炎吃飯會傳染嗎

肝炎分為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裡面如果是甲型病毒性肝炎和戊型病毒性肝炎,這兩種型別的病毒性肝炎是透過消化道傳播的,那麼與這兩種病毒性肝炎一起吃飯的話,有可能會被感染。如果不是這兩種病毒性肝炎,一起吃飯是不可能感染的。如果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這兩種肝炎是透過血液傳播,消化道不傳播,不管是哪一種型別的肝炎,都是需要進行規範的治療的。

肝炎分多鐘,甲肝和戊肝是經過口傳播的,如果一起吃飯是有可能被傳染的。老百姓常說的乙肝和丙肝,可以引起慢性肝炎,可以透過血液傳播,性傳播以及父母-子女之間的垂直傳播獲的,不會因吃飯、共用坐便器等不出血的活動傳染。除非自身口腔內破損、出血,乙肝患者也破損、出血,相互之間接觸一定量血,這在理論上可能,現實中幾乎不存在。

具有傳染性的肝炎,一般說的是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常見的型別有甲肝、乙肝、丙肝和戊肝。其中乙肝和丙肝主要是透過血液、母嬰以及性傳播,並不會透過飲食、消化道進行傳染。另外,甲肝和戊肝一般是透過糞口途徑,就是消化道進行傳染,所以如果和乙肝、丙肝的患者共同飲食,並不會傳染肝炎。而和甲肝、戊肝患者共同飲食,有可能被傳染肝炎。

黃疸型肝炎是一種臨床診斷,不是病因診斷,肝炎傳不傳染是由病因決定的。一般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吃飯可以傳染,而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主要是血液傳播,性傳播和母嬰垂直傳播,吃飯不會傳染。血吸蟲引起的肝炎可以透過含血吸蟲卵的疫水傳染,因此也可以透過消化道傳播。預防傳染的關鍵是飲食衛生,吃熟食,不使用未經煮沸處理的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