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的自我檢查

乳腺癌的患者應該怎麼檢查才能避免疾病的再次發生呢?其實對於一些惡性腫瘤來說我們臨床上最好給予患者一定的病理檢查再下結論,但是乳腺癌的患者經過手術之後患者的生活質量還是比較高的,但是專家建議患者還是學會自我檢查。

指導患者掌握乳房自檢的方法,應每月進行乳腺自檢1次,監測乳房每年行x線片檢查1次,以便早期發現復發徵象。乳腺癌自檢的最佳時間是在月經結束一週後,如果月經週期不規則,最好在每月的同一時間進行自檢。具體步驟如下:

1、視診:直立鏡前脫去上衣,在明亮的視線下,面對鏡子對兩側乳房進行視診,比較雙側乳房是否對稱,注意外形有無大小和異常變化。其異常體徵主要包括乳頭溢液、乳頭回縮、面板皺縮、酒窩徵、面板脫屑及乳房輪廓外形有異常變化。

2、觸診:舉起左側上肢,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無名指,指腹緩慢穩定、仔細地觸控乳房,在做乳房做順或逆向向前逐漸移動從乳房外圍起至少三圈,直至乳頭。也可採用上下或放射狀方向檢查,但應注意不要遺漏任何部位,同時一併檢查腋下淋巴結有無腫大。最後,用拇指和食指輕擠乳頭觀察有無乳頭排液。如發現有渾濁的、為黃色或血性溢液,應立即就醫。檢查右側乳房方法同上。

3、平臥檢查:平臥檢查時,待檢側上肢舉過頭放於枕上或用摺疊的毛巾墊於待檢側肩下。這種位置目的是使乳房平坦,易於檢查,其方法與觸診相通。

4、囑患者定期複查第一年每3個月複查1次,以後每半年複查1次,5年後每1年複查1次,要長期堅持複查。

其實不僅僅是患有乳腺癌的患者需要做好自我檢查,還有有遺傳病史的人學會自我檢查,此外我們任何女性都應該瞭解乳腺癌的相關知識,這樣才能做到及時發現及時治療,在疾病的開始階段就能得到有效的治療,這樣患者所承擔的痛苦也會相應的減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