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什麼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肝囊腫是我們常見的肝膽疾病,肝囊腫是一種良性腫塊,經常會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腫,如多囊腎等。大多數肝囊腫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一般來說,肝囊腫的危害患者無明顯症狀或是肝功能正常者可不進行治療。但是如果症狀不能耐受,或已影響肝功能,那麼後果就很嚴重了。多囊肝可發生於同一家庭的不同人員,常伴有多囊腫,肺及其其他畸形,如腦動脈瘤,雙輸尿管,或者時能隔缺損等。

肝囊腫的危害注意有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肝囊腫的危害中,約50%的患者合併多囊腎,可有高血壓、血尿、腎區痛、腎功能不全等症狀。肝囊腫的危害併發囊腫感染、出血、破裂、扭轉時,表現為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高熱,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徵。

2、肝囊腫可以出現肝區疼痛,腹脹,有時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

3、肝囊腫的危害要及時的診治,肝囊腫因生長緩慢可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偶爾在B超或CT檢查時被發現,肝囊腫的危害其主要臨床表現隨囊腫部位、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臟器和有無併發症而不同。

4、因此,肝囊腫對於人體依舊存在一定的危害性,肝囊腫患者一定要注意定期檢查,及時發現肝囊腫惡化的情況,並積極治療,此外,肝囊腫患者日常生活中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肝囊腫多為先天性而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常為多發性肝囊腫,以女性多見,治療上對於小於5釐米的囊腫且無症狀及肝損傷者,動態觀察不處理。

如果出現症狀不能耐受,且已影響肝功,出現併發症,有惡變者,可手術治療。肝囊腫如果是較大孤立性囊腫,可進行穿刺排液療法或注入無水酒精等。

平時要多食用菌類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魚類含有豐富的蛋白且易消化,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增加VC的含量,不飲酒不吸菸,減少肝臟負擔。

少食用和不食用油炸、醃製、油膩太大和辛辣帶有刺激性的食品,以清淡飲食為宜,保持良好心情,用寬廣的胸懷正視一切。肝囊腫一般是良性單發或多發,與膽相通或不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