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切除有講究

  一般來講,大多膽囊息肉是良性的,而且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太大,因此很多人平時都不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對無症狀或輕微症狀、病變,原則上不考慮手術,強調b超動態觀察,每4~6個月要做1次檢查,發現有增長趨勢者,還可縮短複查期。但膽囊息肉直徑大於10毫米者;b超動態觀察時,發現膽囊息肉體積增長較迅速;發現有膽囊息肉病變並且還伴有結石的患者等情況則要考慮手術切除。

  目前,手術方式主要選擇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該術式先需在全麻狀態下於臍下沿面板做一個1釐米的切口,置入腹腔鏡,然後再做第二個切口為主操作孔,接著在右腋前線肋沿下做1釐米面板切口作輔助操作孔,腹腔鏡成功切除後,膽囊就從孔裡取出。術後患者的疼痛更輕,併發症更少。

  但需注意,如果懷疑有癌變的可能,則不宜選擇腹腔鏡膽囊切除,而應開腹施術,這樣可以擴大檢查的範圍,如發現有其它的病變,有可能擴大切除範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