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良性腫瘤嚴重嗎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部分。前藉口裂與外界相通,後經咽峽與咽相續。口腔內有牙、舌等器官。口腔的前壁為唇、側壁為頰、頂為顎、口腔底為黏膜和肌等結構。口腔借上、下牙弓分為前外側部的口腔前庭(oralvestibule)和後內側部的固有口腔;當上、下頜牙咬合時,口腔前庭與固有口腔之間可借第三磨牙後方的間隙相通。那麼,口腔良性腫瘤嚴重嗎?看看下面文章介紹。

良性腫瘤大部分並不嚴重,因為良性腫瘤對人體沒有大危害,但既然是腫瘤還是要引起注意。1、良性腫瘤會有變化,尤其部分良性腫瘤初始可能為良性,隨著時間或受到刺激,會慢慢有惡化傾向,所以良性腫瘤最好及早切除。這樣從根本上減少惡變可能;2、良性腫瘤即使不發生惡變,但若體積過大,可能會妨礙進食或影響呼吸。甚至吃飯時總是引起潰瘍,或在頸部或在口底的位置,患者都會呼吸困難,這樣影響患者睡眠或休息質量。良性腫瘤體積到一定程度後,可以壓迫重要神經、血管,造成併發症。所以如果有腫瘤,不論良性惡性,最好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食管息肉:其臨床症狀與息肉大小、息肉帶蒂與否有關。息肉巨大或有炎症時,可致嚥下困難和不同程度的上腹部或胸骨後疼痛,亦可因粘膜表面糜爛而出血;因巨大息肉可壓迫氣管引起呼吸困難;息肉蒂長者可以吐出,吐出的息肉有時堵塞喉部,可引起窒息。本病診斷有賴於食管鋇餐X線檢查和食管鏡檢查。

食管乳頭狀瘤:是一種無蒂的良性腫瘤,從粘膜固有層向腔內突出,乳頭中央為纖維血管組成的中心柱,表面覆蓋增生的鱗形上皮。可呈疣狀、結節狀、菜花狀及瀰漫浸潤狀。瘤體小者可無症狀,腫瘤較大時則出現嚥下困難、疼痛及對周圍器官的壓迫症狀。本瘤診斷須依靠食管鏡檢查和取深部活組織作病理學檢查。

綜上所述,透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於食管良性腫瘤的分類都有了很清楚的瞭解了。我們只有在平日裡對各種疾病都略有所知,才能在需要的時候不至於手忙腳亂,避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也要避免陷入治療的誤區,爭取使每一個疾病患者早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