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遠離慢阻肺

  2008年11月19日是第7個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簡稱“copd”,就是人們常說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每年11月至3月是慢阻肺的發病高峰。一場普通的感冒就會使慢阻肺“雪上加霜”,而老患者更易出現急性反覆發作,表現為咳嗽、痰量增多、呼吸困難加重等,甚至引發嚴重併發症,此時必須積極就醫。

  在第7個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來臨之際,英國著名醫學刊物《柳葉刀》刊文警示:由於吸菸、使用固體燃料等原因,在2003-2033年期間,中國預計將會有6500萬人死於慢阻肺。中華醫學會主席、著名的呼吸病專家鍾南山院士指出:目前慢阻肺已成為高致死率疾病之一。這一預測對於我國制定未來慢阻肺防治政策很有意義,而對於每個慢阻肺患者及其家屬來說,必須意識到降低死亡率的關鍵是堅持長期規範化的藥物治療。

  每分鐘有5個人死於慢阻肺

  慢阻肺其實並不陌生,它包括常見的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是一種逐漸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壞性慢性肺部疾病,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有2.1億慢阻肺患者,在中國則超過3800萬。

  正是這一疾病,如今已成為“不動聲色”的“***”。目前,全球慢阻肺患者的死亡率正在逐年增加,因慢阻肺死亡的人數在2004年就達300萬,據此估算,每分鐘至少有5個人死於慢阻肺。

  鍾南山院士強調,慢阻肺高致死性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許多患者的病情沒有得到長期有效的控制。“很多人會在一個階段治療之後中斷,以為只要不發作就沒事了。”事實上,每次急性加重發作都對心肺功能造成“疊加”損害,導致患者健康狀況不斷惡化、死亡率增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