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側精索靜脈曲張和腎有什麼關係

概述:精索靜脈曲張是一種血管病變,指精索內蔓狀靜脈叢的異常擴張、伸長和迂曲;臨床症狀:立位時陰囊墜脹、疼痛不適等;危害:精索靜脈曲張由於血液長期滯留,睪丸血液迴圈不良,可導致睪丸、附睪功能受損,嚴重可造成不育。

索靜脈曲張是指精索內蔓狀靜脈叢的異常伸長、擴張和迂曲。為青年人最常見的陰囊腫塊之一,亦為男性不育症的重要原因。精索靜脈曲張可影響精子產生和精液質量,因為靜脈擴張瘀血,區域性溫度升高,睪丸組織內二氧化碳蓄積,血內兒茶酚胺、皮質醇、前列腺素的濃度增加,影響睪丸的生精功能。

典型症狀:病人常常由於缺乏自覺症狀而得不到及時診治,最終導致部分病人生精能力受損。少數病人可有立位時陰囊腫脹,陰囊區域性持續或間歇墜脹疼痛感、隱痛和鈍痛,可向下腹部,腹股溝區或後腰部放射。勞累或久站後及行走時症狀加重,平臥休息後症狀減輕或消失。

日常護理:不要穿緊身內褲;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減少緊張情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應每天對包皮、陰囊進行清洗,避免穿緊身而透氣性差的褲子;不宜長期騎腳踏車、駕車、坐沙發等。飲食調理:精索靜脈曲張病人術後應該禁食辛辣食品,因為這類食品具有強烈的刺激作用;病人術後要限制鈉鹽的攝入,醫護人員應囑病人進食平淡易消化的飲食,食鹽含量,以不超過每日5g為宜。

病因:原發性精索靜脈曲張因精索內靜脈瓣發育不全,靜脈叢壁的平滑肌或彈力纖維薄弱等原因導致;繼發性精索靜脈曲張常因腹腔內或腹膜後腫瘤、腎腫瘤等壓迫精索內靜脈,或下腔靜脈、腎靜脈癌栓,導致靜脈迴流受阻引起精索靜脈曲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