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急性腹痛應如何對待

腹痛常是人體某部位發生某種病變的訊號,特別是老年人,一旦發生急性腹痛,常常變化快,病情嚴重,甚至危及生命。據有人統計,在老年急腹症中,665百分之患者伴有併發症。併發症症狀極易掩蓋急腹症症狀及體徵,所以老年人發生急性腹痛決不可掉以輕心,即使是輕度腹痛也不可忽視,因輕度腹痛有時也可能是急腹症的早期症狀,所以,應及時去醫院檢查治療。如果有老年人發生了急腹痛又遠離醫院,一時無法就診者,首先應根據疼痛部位、性質及發病史,對病情做一大概判斷,然後再決定採取何種止痛手段緩解病人痛苦。

因為腹痛是多種疾病都可出現的一種共有症狀,發病情況比較複雜,所以在未明確病情之前切不可濫用止痛藥或作腹部按摩止痛。一般腹痛部位發生在右上腹者,多見於膽囊炎、膽石症、膽道蛔蟲;左上腹者,多見於胰腺炎;中上腹者,則見於潰瘍穿孔、急性胃炎、闌尾炎初起等;臍周圍痛者可見於急性闌尾炎初起、腸蛔蟲、腸梗阻;右下腹痛者,見於闌尾炎、右側輸尿管結石、右側附件炎等;左下腹者可見於左輸尿管結石、結腸炎。從疼痛性質上看,多見於膽石症、膽道蛔蟲、腸梗阻、腸炎等,多見於輸尿管結石、腸絞窄等;持續性劇痛者,多見於潰瘍穿孔、急性胰腺炎、闌尾炎穿孔等;脹痛者,可見於腸梗阻;放射性痛至右肩或背部的可見於膽石症,至會陰部者為輸尿管結石等。

常用的止痛手段有:針刺止痛。針刺止痛簡便易行,奏效快,常選用穴位有:上腹痛可選中脘、天樞,下腹痛可選天樞、足三里。艾灸止痛。如無針刺條件,可選用艾灸,選穴與針刺相同。指壓止痛。如上述幾種條件都不具備,可用指壓法,包括耳廓指壓及其他部位的穴位指壓法。

即於耳廓處尋找出疼痛敏感點,然後以手指揉壓該壓痛點,或用指尖按壓“靈臺”穴或“至陽”穴,漸加壓力,以感痠痛為度,一般堅持5分鐘左右。或者捶擊脊背,對減緩腹痛亦有一定效果。腹部按摩止痛法。適用於腹部軟,無明顯壓痛及腹肌緊張者。其具體方法為以手掌平放於腹部,軟柔地順一定方向反覆按摩,或以雙手提捏腹部面板,或提捏相應穴位則效果更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