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痛寧片 - 中藥

风痛宁片,中成药名。由制川乌、制草乌、羌活、独活、附子(制)、乳香(制)、没药(制)、当归、川牛膝、木瓜、麻黄、桂枝、蜈蚣、川芎、马钱子粉组成。具有祛风燥湿,散寒活血,舒筋止痛的功效。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成分

制川烏、制草烏、羌活、獨活、附子(制)、乳香(制)、沒藥(制)、當歸、川牛膝、木瓜、麻黃、桂枝、蜈蚣、川芎、馬錢子粉。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淺褐色;氣香、味苦。

主要功效

祛風燥溼,散寒活血,舒筋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性關節炎。

規格

每片重0.33g(相當於原藥材0.4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片,一日3次,溫開水送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嚴重心臟病、高血壓、肝、腎疾病及孕婦忌服,小兒及體弱者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非腺毛多見,單細胞,多碎斷縱裂,直徑25-60μm,壁強木化;毛的基部較膨大,似石細胞樣,直徑約至70μm,壁極厚,紋孔縱裂縫狀,胞腔分校,底面觀裡不規則形,垂周壁彎曲、毛的體部倒向一邊,淡黃色,圓柱形,頂端鈍圓,壁有5-15μm縱向脊狀增厚,呈粗細不一的裂片束或單個裂片,似纖維。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D)。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經105℃乾燥至恆重計程車的寧對照品13mg,置100ml量瓶中,加硫酸液(0.5mol/L)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吸取25ml,置50ml量瓶中加硫酸液(0.5mol/L)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中含士的寧65μg)。 2、標準曲線的製備: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0.0,1.5,3.0,4.5,6.0,7.5ml,分別置25ml量瓶中加硫酸液(0.5mol/L)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附錄ⅤA),在255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以吸收度為縱座標,濃度為橫座標,繪製標準曲線。 3、測定法:取本品10片,除去糖衣,研細,取3g,精密稱定,置100ml碘量瓶內,加氨水0.3ml溼潤,精密加氯仿20ml,密塞,精密稱定,冷浸24小時[或超聲處理,功率350W,頻率33kHz(KC/S)40分鐘],稱量,用氯仿補足損失的重量,充分振搖,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置分液漏斗中,用硫酸液(0.5mol/L)15、10、10ml提取3次,合併提取液,用濃氨試液調至弱鹼性,再以氯仿提取3次,每次20ml,合併氯仿液,置水浴中蒸乾,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士的寧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薄層掃描法),吸取對照品溶液5μl供試品溶液100μl,點於矽膠GF254薄層板上,使成2.5cm長的條帶,以甲苯—丙酮—乙醇—濃氨試液(8:6:0.5:2)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定位,刮下士的寧部位的矽膠及與士的寧部位面積相同的空白矽膠,分別置層析柱中(內徑1cm),以硫酸液(0.5mol/L)洗脫置25ml量瓶中,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於255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從標準曲線上讀出供試品溶液中士的寧的重量(μg)計算,即得。 4、本品含士的寧(C21H22N2O2)應為0.080-0.135%(g/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