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手術後要怎麼護理

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住院後一段時間,如果沒有異常症狀,病情穩定,一般建議患者出院在家休養,定期檢查,在家休息期間患者也應進行自我保健。以避免疾病或術後出血等併發症發生復發,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一種常見的中老年疾病。由於年齡大、健康意識差,家庭成員應該做好以下護理措施:

1、使病人保持愉快的心情

很多前列腺增生患者可能手術後心情不好,也會產生不同的心理需求,家庭成員瞭解這方面的需求後,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採取相應措施,包括解釋和鼓勵患者。

2、家庭成員應學習護理知識

家庭成員應瞭解BPH手術治療的知識,並告知患者疾病康復的重要性。一定要告訴患者多喝水,對肢體和盆底肌肉訓練進行功能鍛鍊,重視疾病的恢復,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同時要及時預防,告訴患者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3、為病人準備合理的飲食

前列腺增生手術後,患者飲食中必須含有豐富的熱量和蛋白質,同時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避免吸菸、飲酒、辛辣和煎炸食物,這樣能使患者能夠均衡地攝取營養,並起到預防便秘的作用。

4、指導病人手術後執行醫囑。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家屬應瞭解前列腺增生的知識。瞭解該病的一般護理知識,包括預防感染等各項知識,這樣才能幫助患者更好的回覆。

前列腺增生患者出院後的自我護理:

多喝水

出院後,要儘量多喝水,每天1500~2000ml左右,白天多飲水,晚上適當,以免夜尿次數,影響睡眠質量。多飲水有利於尿液排出,稀釋尿液濃度,可預防尿路結石,以免加重患者尿路梗阻症狀。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蔬菜水果,便秘的患者可吃香蕉。辛辣食物會加重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狀,也可能導致傷口癒合緩慢和其他的不良後果。

保持大便通暢

患者應多吃粗纖維食物,防止大便乾結、排便困難等,如果排便困難,可以使用潤腸通便的藥物或使用開塞露,否則在用力解大便腹壓增高,可能會導致手術傷口出血。

戒菸酒

不要飲酒,少吸菸,因為過度飲酒會引起前列腺額充血,還會導致尿瀦留。

避免過度運動

手術後3個月之內,應該要做到禁止大量體力勞動,長距離行走不應超過1小時,不要長時間坐著,否則會有術後出血的可能性。

避免同房

手術後3個月應避免性生活,還應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否則會引起免疫力低下,導致其它併發症的發生。

因此,術後在家休養,請家人和自己根據上述所說做好術後的護理措施,才能保證身體的完全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