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便秘便血怎麼辦

寶寶便秘怎麼辦?由於飲食結構、生活習慣和其他原因,便秘在兒童中相當普遍。我們如何解決便秘的問題?

寶寶便秘的原因

由於糞便在腸道停留過久,結腸會吸收掉過多水分,使大便乾結,很難透過腸道排出體外。在排便較困難時,孩子更不願意自覺排便,導致惡性迴圈,加重便秘。導致兒童便秘的常見原因有,纖維素食物不足,藥物因素,未養成及時排便的習慣,特殊疾病和功能性腸病。

食物中的纖維素能夠幫助軟化糞便,促進腸道蠕動,低纖維飲食是便秘的常見原因,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的孩子很容易偏食、挑食,導致膳食纖維攝入不足。止痛藥、含鈣的抗酸藥物、抗膽鹼藥物均可以引起便秘。

此外,很多兒童便秘是由不及時排便引起的,有些孩子可能不習慣使用公共廁所;或者玩心過重,不願中斷遊戲;或排便時注意力發生轉移,分散了排便慾望;或者不適應如廁訓練,會有意識的抑制排便衝動,導致糞便在腸道滯留,久而久之,引起便秘。

母乳餵養的孩子很少便秘,如果母乳餵養的寶寶便秘則要考慮其他原因。有些孩子的便秘是由功能性腸病引起,多出現在以下這些時期,在母乳餵養向配方奶餵養或新增固體輔食的時候;小嬰兒開始如廁訓練或開始嘗試控制自主排便的時候;或者開始上學時害怕使用公共廁所而不能及時排便。

寶寶便秘怎麼解決?

1、多吃一些粗纖維蔬菜。比如芹菜泥之類的,寶寶吃了能增強胃腸蠕動,有助於大便的正常排出。

2、在兩餐之間吃適量的蘋果。生蘋果有通便的作用,給寶寶在飯後多吃一些生蘋果能讓他的腸道暢通一些。

3、腹部按摩。如果寶寶便秘,飯後1小時用雙手順時針或逆時針輕輕按摩寶寶腹部,包括胃和腸道,可促進寶寶胃腸蠕動,緩解便秘症狀。

4.每天吃一根香蕉。香蕉能有效緩解便秘,對便秘有一定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