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耳聾的原因有哪些

對於噪聲,人們都很熟悉,尤其是長年住在鐵路、馬路、高架等附近的人,感受要比一般人更深。還有一些平日人們並不認為是噪音的美妙音樂,但對於耳朵來說,這也許就不是美妙的音樂而是另一種噪音,聖保羅醫院耳鼻喉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噪音易致耳聾,預防耳聾應遠離噪音。

防耳聾應遠離噪音,噪音怎樣致耳聾的?

如今的社會,有車族越來越多,對於駕駛員來說,有幾個對聽力損傷特別厲害的不良習慣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如開車中經常緊急剎車,不僅會造成頭頸部的損傷,也會因頸椎反射性供血不足,導致耳朵的定向率出現問題,從而引起耳鳴、聽力下降。還有比如亂按喇叭、在車內大聲聽音樂、開快車時開啟窗戶等,聲音可能超過100分貝,對聽力的損傷極大。

對於人類來說,失去聽力,猶如小鳥斷翅,對生活的影響可想而知,失聰患者既聽不到人們的交談,也無法用正常的語言和他人交流,這使失聰患者的內心非常孤單。下面來看看,噪音和耳聾的關係,噪音怎樣致耳聾的?

噪音導致耳聾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幾種:

噪音致耳聾原因一:耳蝸基底近前庭窗處,易遭受噪音侵襲,其血運亦較他處差。

噪音致耳聾原因二:鼓膜張肌和鐙骨肌的保護作用,可以減輕較強低頻音的損傷。

噪音致耳聾原因三:不同頻率聲音使內淋巴流向不同方向,即低頻音椎基底膜向蝸孔,而高頻音則推向蝸窗,兩者交界恰位於4kHz基底膜處,接受張力最大,故首先遭受損傷。

噪音致耳聾原因四:外耳道共振頻率在3kHz至4kHz,此聲最強,破壞力亦最大,噪音達80dB以上即可損傷耳蝸功能。

聖保羅醫院耳鼻喉專家介紹:初次接觸噪音有以下不適感受者,表示易遭受噪音損傷:

1、暴露噪音數小時即感頭暈、頭痛、耳痛、耳鳴和耳聾者。

2、出現周身不適,如疲倦、心情抑鬱、失眠、心血管刺激反應、血壓高、ST段低平,以及血糖、膽固醇增高,腸胃蠕動加快,消化道潰瘍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