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飲食習慣怎樣最好

多發性骨髓瘤的飲食習慣怎樣最好?發性骨髓瘤其實是漿細胞異常增生的惡性腫瘤。一種進行性的腫瘤性疾病.其特徵表現為骨髓漿細胞瘤和一株完整性的單隆免疫球蛋白蛋白質過度增生。

在接受放化療後,常可出現氣血虧損、陰陽失調和脾胃功能減弱等病理反應。此時飲食應以營養豐富而易於消化為原則,多食高蛋白、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如魚、瘦肉、蛋類、蔬菜、水果等,以補充機體的生理需要。

由於本病患者多伴發腎功能不全,故應對此類患者限制蛋白質攝入量,僅予高質量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等,忌食植物蛋白如豆漿、豆腐之類,以免加重腎臟負擔。在治療、好轉期內,可根據病人病情和口味偏好,選用相應的中藥和合適的食物組成藥膳,再經合理的加工烹飪,使之不僅營養豐富,色、香、味俱佳,而且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如選用黃芪、龍眼肉、枸杞子與豬脊骨、鱔魚等,加水久燉,和鹽調味,可達到益氣養血、健脾補腎的目的,有助於好轉。

對症下藥要選用抗血、補血、壯骨和減輕脾腫大的食品,比如海帶、紫菜、裙帶菜、海蛤、杏仁、桃仁、李子、蛤、統魚、韭菜、山植、海蜇、龜甲、鱉肉、牡斷、核桃。豬肝、蜂乳、芝麻、花生甲魚、泥鰍、海鰻。戒禁菸酒,切忌食用肥甘厚味以及生冷、辛辣之品。以杜絕生疾之源,可適當飲用牛奶。有腎功能損傷者、還應採用低鹽飲食。若件發真性細胞增多症及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時,應加食花生、葡萄等增加凝血功能的食品。

多發性骨髓瘤怎樣的飲食習慣最好,專家說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飲食宜新鮮、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為主。忌食煎炸燥熱、辛辣刺激、肥甘厚味及生冷腥氣之品,戒菸戒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