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怎救治?

  一氧化碳(co)是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從感觀上難以鑑別的氣體。一氧化碳主要由含碳化合物燃燒不完全所產生。一般人常在無意中發生中毒而自己不知道,每年總有一些病例在被發現時,常因中毒太深而無法挽救。因此,應予以重視。

  1.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見原因

  工業上鍊鋼、煉焦、燒窯等在生產過程中爐門或窯門關閉不嚴,煤氣管道漏氣,汽車排出尾氣,都可逸出大量的一氧化碳。礦井打眼放炮產生的炮煙及煤礦***爆炸時均有大量一氧化碳產生。化學工業合成氨、甲醇、丙酮等都要接觸一氧化碳。零散中毒病例多系北方冬季用煤爐、火炕取暖因燃燒不全而發生。亦有城市居民因煤氣管道洩漏而致中毒。

  2.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表現

  最初的症狀,可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悸、乏力、嗜睡等,醫學上稱為輕度中毒,此時如能及時脫離中毒環境,吸入新鮮空氣,症狀可迅速緩解。

  反應遲鈍、除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悸、乏力、嗜睡外,可出現面色潮紅,口唇呈櫻紅色,脈搏增快,昏迷,瞳孔對光反射、角膜反射及腱反射遲鈍,呼吸、血壓可發生改變。醫學上稱為中度中毒,此時如能及時搶救,亦可恢復。

  出現深昏迷,各種反射減弱或消失,肌張力增高,大小便失禁。醫學上稱為重度中毒,此時可發生腦水腫、肺水腫、休克、應激性潰瘍、大腦局灶性損害,受壓部位可出現類似燙傷的紅腫、水皰,甚至壞死。

  3.如何進行家庭救護

  當發現或懷疑有人為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立即採取下述措施:

  (1)立即開啟門窗通風

  迅速將患有轉移至空氣新鮮流通處,臥床休息,保持安靜並注意保暖。

  (2)確保呼吸道通暢

  對神志不清者應將頭部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引直窒息。

  (3)頭置冰袋以減輕腦水腫

  對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頭部置冰袋,以減輕腦水腫。因為經呼吸道吸入肺內的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結合力很強,所以,一氧化碳很快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不能攜帶氧,使組織發生缺氧,出現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迴圈系統等中毒症狀。

  (4)迅速送往有高壓氧治療條件的醫院

  因為高壓氧不僅可以降低碳氧血紅蛋白的半衰期,增加一氧化碳排出和清除組織中殘留的一氧化碳外,並能增加氧的溶解量,降低腦水腫和解除細胞色素化酶的抑制。

  (5)觀察病人變化

  對輕度中毒者,經數小時的通風觀察後即可恢復,對中、重度中毒應儘快向急救中心呼救。在轉送醫院的途中,一定要嚴密監測中毒者的神志、面色、呼吸、心率、血壓等病情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