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寶寶拉肚子怎麼辦?

春季寶寶拉肚子多見於1-3歲的嬰幼兒,4歲以上者少見。首發症狀是突然間的嘔吐,不論喂任何食物,如牛奶、米粥、飲料等均在吃後幾分鐘內全部吐出。即使喂白開水也幾乎全部嘔出。嘔吐後不久就會出現大便次數增多,大便多以水樣便為主,顏色為淡黃色呈蛋花湯樣,無酸臭味。一些孩子伴有中等度的發熱,體溫37-38度,沒有咳嗽,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狀。伴有腹痛的患兒會有煩躁不安,哭鬧不止的表現。嘔吐最多持續2-3天。但拉肚子要持續5-7天,個別患兒拉肚子達一週以上。大便鏡檢多數正常或有很少量的白細胞。

春季寶寶拉肚子怎麼辦?

現在的父母看見孩子上吐下瀉,就慌了,並要求醫生給孩子輸液。其實90%的拉肚子病兒都不需要輸液治療,只需用口服補液鹽即可。由於拉肚子導致的脫水,輸液反而會導致2-3天后拉肚子仍未止住的情況。一些病兒的父母,在治療拉肚子病的過程中常要求醫生給孩子用最好和最新的抗生素。抗生素對病毒性拉肚子非但沒有任何治療效果,還會導致一系列不良影響。

處理寶典:儘量多飲用“口服補液鹽”以補充糖鹽和水分,完全沒有必要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飲食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不必刻意限制飲食。還可以口服腸道黏膜保護劑,止瀉藥物,同時還可以口服乳酸菌活性劑和雙歧桿菌製劑等,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抑制引起腸道疾病的病原菌,保護腸道。

春季寶寶怎麼預防拉肚子

1、加強食品衛生與水源管理。

2、提倡母乳餵養,避免夏季斷奶。

3、合理餵養,新增輔食應逐步進行。

4、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食前便後洗手,做好食品、食具消毒。

5、避免長期濫用廣譜抗生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