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病症臨床表現及治療


4.疑病症:
疑病症是由中樞神經系統機能失調,影響到皮層下部位的一種神經症性精神障礙,其特徵是整日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病態地害怕自己罹患嚴重的疾病,其病因與自戀性格有關。發病年齡男性在30歲,女性40歲。本病與中醫“肝”關係密切。
[臨床表現]
患者會訴述身體很多部位的症狀,最常見的部位是腹部內臟、胸部、頭部及頸部。如消化不良、腹部脹滿、便秘腹瀉、胸悶心悸、呼吸不暢、尿意頻急、月經不調、陽痿早洩等。有些患者表現為過分注意於身體的某些變化,加上對疾病的認識不足,便產生了各種疑病思維,如懷疑得了心臟病、腦癌、胃癌等,因而疑慮緊張,到處尋醫問藥,要求作一些不必要的檢查或治療。甚則有些患者,在訴說病症的部位、性質及發作時間等方面,均以有詳細精確的描述。但在相關的檢查中,井無異常發現。
[診斷]
依據症狀及體檢可以診斷。雖然病人訴述的症狀看起來比精神病性疾患的疑病症狀更為奇怪,但都不是妄想性質,而且沒有精神病的其他跡象。
[治療]
一般認為各種治療對此症均無良效,所有方法都只是一時性減輕症狀而已。醫生及家屬的同情支援會有利於病情的好轉。
中醫藥治療及預防調護可參見
“瘴症”內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