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性抑鬱症什麼症狀表現

抑鬱症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該病患者多有疾病自知力,能夠對自身的病態情緒有正確的認識。病情嚴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患者可能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的症狀。此時,患者的疾病自知力常常喪失,對自己的病態情緒不再有正確的認識,不願意接受治療。而在臨床上,有相當一部分抑鬱症患者,除了典型的抑鬱症表現之外,還會存在明顯的焦慮情緒,如:煩躁、緊張、擔心、胡思亂想、提心吊膽,嚴重的甚至出現坐立不安的感覺。此時,發現抑鬱症患者不單單是存在較為明顯的抑鬱情緒,而且也存在較明顯的焦慮情緒,這就是焦慮性抑鬱症的常見臨床表現。

焦慮抑鬱症有兩層含義:

一、患者既患有焦慮症,同時患有抑鬱症,屬於兩種疾病的共病。

二、指抑鬱症患者合併有焦慮情緒。對於合併有焦慮情緒的抑鬱症患者,表現為晚間入睡困難、早醒、心情不暢、愁眉不展、少言少語、對生活缺乏樂趣、思考問題困難。可表現為焦慮情緒,例如心煩、情緒不穩、發脾氣、出現替代乏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有些患者表現為工作能力下降,嚴重的會喪失工作生活的能力。也有些患者出現輕生念頭,甚至會出現自殘自殺的極端行為。

抑鬱症是以情緒顯著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的疾病。有部分抑鬱症患者會合並有焦慮狀態,患者會出現除了心情低落以外而有的煩躁不安,緊張,容易激動,脾氣暴躁等等。在檢查焦慮抑鬱量表時,會發現患者存在中到重度抑鬱而有輕度的焦慮,在治療上予以抗抑鬱為主。同時患者要接受心理疏導,行為療法,認知療法,家庭療法以及經顱磁刺激的物理療法,綜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