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引起耳鳴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過耳鳴的症狀,時重時輕、時好時壞。其實有的患者不注意,其實有可能是自己的高血壓影響了內耳的血液供應,導致出現耳鳴。

近日,日本老年醫學會公佈的一組資料顯示,日本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患有聽力障礙的人將達到1500萬,其中,患有高血壓、腦梗塞及心臟病的人是主力軍,出現耳背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許多,尤其要注意。

臨床證實,高血壓病人確實容易出現耳鳴、耳聾症狀,這是因為高血壓引起的動脈硬化影響了內耳的血液供應,使聽神經的功能發生了退行性改變,且很多高血壓病人同時伴有血脂異常,這會引起內耳脂質沉積,過氧化脂質增加,直接導致內耳毛細胞損傷,血管萎縮,供血不足,進而影響聽力。

專家建議,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腦動脈硬化及糖尿病,對防止微迴圈障礙、延緩老年人聽力減退的速度非常重要。除了進行及早治療外,患者要注意飲食調理,少吃高脂肪食品,尤其是動物內臟,多吃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大豆、蘑菇、大蒜、洋蔥、生薑、深海魚、堅果等。

同時,生活中要注意愛護耳朵、保護聽力,具體包括:儘量減少噪音對聽力的干擾,家裡的電視機、收音機音量不要開太大,少到喧鬧的場合去,不要用耳勺、火柴棒等挖耳朵,以免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甚至弄破鼓膜,不要一次用過量,或者服用時間過長,多按摩耳垂後凹陷處翳風穴,可增加血液迴圈、保護聽力,控制情緒,避免情緒波動,保持愉快心情。

耳鳴不是一種難以根治的疾病,只要大家有恆心、有毅力,就能把耳鳴症狀連根拔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