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術後護理通常要怎麼做

肝癌是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它的發病率很高,被人們成為“癌症之王”,很多人對此病非常恐懼。其實,對於早期肝癌患者來說,手術治療是最常見也是治療效果最好的治療方法。但是在手術治療過後,患者和家屬一定要重視肝癌護理,下面看一下具體應該怎麼進行護理。

在進行過肝癌手術之後,術後護理起著重要的康復作用。患者要注意手術後肝癌的護理,避免手術後感染,是保障手術效果與身體恢復狀況的關鍵。肝癌患者多數食慾不佳,思想負擔重,機體抵抗力低下,在肝癌手術後表現尤為明顯。進行肝癌手術的患者必須遵醫囑使用抗生素,肝癌的護理要嚴密觀察輸液速度,嚴格執行配伍禁忌,以保證抗生素的有效濃度。

肝癌患者自己也要有一定的主動性,不要全指望家屬和護理人員。要注意自己體溫變化,注意呼吸的節律、頻率,有無胸悶、胸痛等併發症,以及早發現胸腔積液或膈下膿腫。護理人員應該定時協助患者翻身、拍背、按摩受壓部位,預防褥瘡的發生。指導患者深呼吸及有效咳嗽、咳痰,同時給予霧化吸入,防止肺部併發症的發生。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對留置導尿管者,應每日用碘伏棉球擦洗尿道兩次,定期更換導尿管,定時作膀胱沖洗,做好肝癌的護理。

以上就是對肝癌護理的介紹,肝癌的護理知識其實還是很多的,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肝癌患者的家屬最好積極向大夫進行一下諮詢,看一下具體應該做好哪些事項。對患者應該有愛心和耐心,要關注患者的各種需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