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的角度如何瞭解口腔潰瘍

我們每天都會早上晚上刷牙,注意口腔的清潔,但是,有些人還會引發一些口腔潰瘍之類的口腔疾病。這時一定要注意健康,及時去醫院接受專家的治療,以免耽誤此病治療的最佳時間。本文介紹了從中醫的角度如何瞭解口腔潰瘍。

今天,就帶你從中醫的角度瞭解此病的相關知識。

複發性口腔潰瘍在中醫學裡屬於“口瘡”、“口瘍”、“口疳”、“口破”等範圍。歷代中醫名家對於此病有不少描述和病因所見,大致可以歸納為以下六方面的病因:

1、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兩邪,燥邪乾澀,易傷津液,火為陽邪,其性炎上,津傷火灼,口瘡乃發,所以口瘡多在秋季及氣候突變時容易復發。

2、飲食不節,由於過食辛辣肥厚之品或有偏食偏嗜,致火熱內生,循經上攻,燻蒸口舌,並常耗傷肺腎之陰津,以致口瘡之發生。

3、勞倦內傷,或久病傷脾,脾氣虛損,水溼不運,上漬口舌,而致口瘡。或鬱久化熱,溼熱上蒸,亦可致口瘡。更有甚者,脾氣虛極,傷及脾陽,脾陽不足,寒溼生熱,上漬於口,而發口瘡。

4、素體陰虧,患者素體陰液不足,或久病陰損,虛火內生,灼傷口舌,乃至口舌生瘡。

5、情志太過,患者素日思慮過度,煩不寐,五志鬱而化火,火亢盛,上炎燻蒸口舌,或火下移於小腸,循經上攻於口,均可致口舌生瘡。或平素多有鬱怒,肝鬱氣滯,肝氣不疏,鬱而化火,暗耗陰血,致衝任經脈不調,經行之時,經氣鬱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瘡。

6、先天稟賦不足,或久用寒涼,傷及脾腎,脾腎陽虛,陰寒內盛,寒溼上漬口舌,寒凝血瘀,久致口舌生瘡。

總之中醫認為外感六淫燥火、內傷臟腑熱盛是複發性口腔潰瘍主要致病因素,和脾是複發性口腔潰瘍患者的主病之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