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血應該做的檢查專案

產後出血是一種常見的分娩併發症,失血過多會造成產婦身體極度虛弱,還有可能引起休克的症狀出現,因此,需要引起即將做母親的產婦重視起來,做好預防工作。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產後出血時應該做哪些檢查?

1.血象

(1)紅細胞:急性失血後紅細胞的改變因時間而異。在出血早期,紅細胞隨同血漿按比例流出血管外,血容量雖然急劇減少,而單位體積內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濃度並不下降;甚至由於血管的反射性收縮,血液重新分配和臟器內滯留的濃縮血液進入迴圈血液內等因素,使血細胞比容及血紅蛋白反可稍見增多。所以在急性失血的最初數小時內,測定血紅蛋白量和血細胞比容是不能用來估計失血量的,該時應依靠症狀和體徵來估計失血量。

(2)白細胞:急性失血後2~5h內白細胞迅速增加,白細胞增多的機制部分是由於腎上腺素作用使粒細胞從邊池進入迴圈池,同時由骨髓中貯備池釋放入血所致。出血嚴重者可出現中性晚幼粒,甚至中性中幼粒細胞。白細胞數多數在3~5天后恢復正常,持續的白細胞增多,常表示出血未止或有其他併發症的存在。

(3)血小板:在出血時或出血後的短時間內,血小板數、凝血時間和血漿纖維蛋白原可暫時性低下,出血停止後15min左右即恢復正常。

2.骨髓象

急性失血後第2天,骨髓即可呈增生象,5天后幼紅細胞增生達高峰,幼紅細胞形態正常,以中幼紅細胞居多數。在出血停止後10~14天,幼紅細胞增生象基本消失。鐵染色顯示骨髓中細胞外鐵大多消失,鐵粒幼細胞明顯減少或消失。上述儲存鐵不足表現常在急性失血性貧血後期出現。

3.其他

如急性失血系內出血,血液進入體腔、囊腫內和組織間隙,常因紅細胞破壞,出現遊離膽紅素升高,血清乳酸脫氫酶升高,珠蛋白降低,加上網織紅細胞增多,酷似溶血性貧血。急性胃腸道失血,血中尿素氮可以升高,這可能系腎血流量減少或因大量血液蛋白在消化道中消化吸收所致。

根據病情,臨床表現選擇做心電圖及超聲檢查。

以上幾個方面是關於產後出血應該做的檢查的全部內容,希望能給產婦們提供幫助。產後出血雖然很常見,不少人認為這沒什麼,但是急性大出血或者是持續的出血,都會給產婦的身體帶來一定的危害,因此,需要引起重視,當出現出血時,一定要進行檢查,找出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