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患者的家庭護理措施有哪些

  中耳炎在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多見,生活中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患上這個病,因此對於中耳炎我們一定要引起重視。中耳炎是對孩子傷害非常大的疾病,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避免中耳炎的發生,但父母還是可以透過一些適當的家庭護理方法,在孩子患中耳炎期間,儘量降低疾病給他的聽力帶來的損傷。

  中耳炎患者的家庭護理措施有哪些?

  1、中耳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所以父母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為孩子選擇敏感的抗生素,一般多采用青黴素及青黴素族,切不可盲目亂用抗生素。給藥途徑多選擇靜脈點滴,這可以使藥物更快地到達病灶,發揮作用。

  2、向耳道內滴藥是治療中耳炎的重要方法,滴耳藥可以直接作用於病灶區域性,使藥物的作用發揮得更充分。另外,在給孩子滴藥的時候,可以讓他側臥在床上,或坐在椅子上,頭向一側偏斜,然後進行滴藥。還有孩子的外耳道有一定的傾斜度,所以在滴藥前應將耳道拉直,以便藥液順利流入耳道。滴入藥液後,要用手指輕壓孩子的耳屏數次,使藥液到達患處,從而達到治癒中耳炎的目的。

  4、中耳炎患者的家庭護理措施有哪些?如果中耳炎孩子的耳朵有出膿的現象,應先用3%雙氧水清潔他的耳道,然後再滴藥。孩子滴藥後要側臥,待藥液滲入組織後再起來活動。

  5、在給中耳炎孩子滴藥前要注意:藥液溫度要與體溫相近,如果藥液過冷的話,應該稍稍加溫,以免孩子在藥液滴入後出現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此外,滴藥的滴管不要接觸外耳道壁,以免造成汙染。

  6、時刻保持孩子外耳道及耳前面板的清潔,如果有膿性分泌物,要及時清理,因此在此引發中耳炎。

  7、如果孩子患的是慢性中耳炎,經上述治療仍不見好,且膿有惡臭,耳後紅腫疼痛,說明有可能合併乳突炎,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診治,必要時需拍片。如果是慢性乳突炎還需手術治療。

  中耳炎患者的家庭護理措施有哪些?專家解釋說,每逢季節轉換的時候,氣溫變化較大,小兒感冒增多,中耳炎患兒也會增多。有人以為只有重感冒才會引起兒童中耳炎,其實不然,輕微的感冒也可能引起中耳炎,因此家長一定要多加註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