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病毒性肝炎鑑別診斷

感染中毒性疾病:由於小兒肝臟的生物轉化功能尚不健全,對從體外進入的藥物或其他有毒物質,或體內產生的代謝活性物質或終末產物缺乏足夠的滅活減毒能力,所以容易發生肝損害和肝功能異常。感染性疾病如敗血症、傷寒、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鉤端螺旋體病。中毒性肝炎、寄生蟲病等常併發肝功能異常。因此是原發的肝病還是繼發的肝損害乃是臨床經常遇到的問題,應注意區別。

嬰兒肝炎綜合徵新生兒肝炎綜合徵或嬰兒肝炎綜合徵作為臨床病名是可以的,但病原學上包括可經母嬰傳播的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HCV)、庚型肝炎病毒(HGV),以及鉅細胞病毒(CMV)、EB病毒、各種腸道病毒、副黏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弓形蟲等,要作出明確病原診斷常因各種臨床限制而相當困難。好在多數新生兒肝炎的臨床經過是良好的。

營養性疾病:小兒慢性肝炎的區域性症狀不明顯,有時只有一般健康和生長髮育狀況不佳。在考慮營養不良等常見病的同時,應對肝臟情況和HBV血清標誌物進行檢查。另一方面,近年又出現不少營養過剩的肥胖兒童,因肝功能生化檢測結果異常而誤診為肝炎的亦不少。

代謝性疾病:偶有e抗原陽性母親的嬰幼兒發生重症肝炎、肝功能衰竭的,這時需要與少見的一些先天性代謝異常作鑑別,如酪氨酸血癥、瓜氨酸血癥、糖原貯積症、半乳糖血症、肝豆狀核變性等,患兒也有肝大和肝功能衰竭臨床表現。由於急性乙肝病毒重症肝炎的HBsAg常為陰性,更增加乙肝診斷的困難。這時病原學診斷不能依靠HBsAg,此時HBVDNA、抗HBcIgM檢測有較大意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