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缺碘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碘,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位於5週期系ⅦA族是鹵族元素之一。單質碘呈紫黑色晶體,易昇華,昇華後易凝華。有毒性和腐蝕性。碘單質遇澱粉會變藍紫色。主要用於製藥物、染料、試紙、碘酒和碘化合物等。碘是人體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健康成人體內的碘的總量為30毫克(20~50毫克),國家規定在食鹽中新增碘的標準為20-30毫克/千克。

普通人每天的碘需求量為150ug,而孕婦則為175ug,碘缺乏會造成甲狀腺功能減退,母體和胎兒的新陳代謝都會受此影響產生異常,如果人體缺碘,則甲狀腺素合成會不達標,會直接導致蛋白質無法合成。孕婦如果缺碘嚴重,出生後的寶寶可能存在智力低下的情況,寶寶還可能因此而成為一個聾啞患兒。碘缺乏會直接影響寶寶的性發育,其運動技能,發育以及語言能力都比健康寶寶遲滯,這些都是呆小症的症狀。

在懷孕的前期,胎寶寶處於大腦發育快速的時期,這個時候胎寶寶所需要的營養完全依靠準媽媽補充,此時缺碘會造成胎兒缺碘,從而會影響到神經細胞的增殖分化以及大腦內蛋白質合成障礙,使細胞體積縮小、腦重量減輕,最終直接影響到胎寶寶的智力發育。到了孕中、晚期隨著胎寶寶的生長髮育,寶寶對碘的需求量也就隨之增大,如果此時準媽媽不能補充足夠的碘,就會造成胎兒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減少,可導致新生兒甲低的發生,甚至發生早產、胎死腹中的後果。因此建議準媽媽們在日常生活中多進食海帶、紫菜、鮮海魚、蛤幹、乾貝、海參、海蜇、龍蝦等海產品補碘,除此之外蛋、奶、肉類、淡水魚也含有豐富的碘。

因為碘缺乏給寶寶大腦發育造成障礙,在智商情商精神方面,都遠遠低於正常寶寶的水平,嚴重的寶寶還會成痴傻的狀態,所以孕婦缺碘後果還會還是十分嚴重的,直接的受害者就是腹中的胎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