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癌放療區域疼痛怎麼辦

牙齦癌放療中最主要的反應是口腔黏膜反應,以預防為主,在牙齦癌放療前建議患者潔牙、拔除齲齒。放療中患者需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進食後要用含氟牙膏漱口,保持口腔清潔,減少細菌滋生。放療中患者要保證營養攝入,建議少吃含糖量很高的食物,儘量避免攝入辛辣以及堅硬食物,多飲水,多補充維生素。

牙齒是人體重要的部位,如果牙齒出現異常會影響患者飲食,這樣時間長還會導致患者身體受到嚴重影響。所以當患有牙齒疾病時一定要及時治療。對於牙齦癌患者,一般都會選擇放射性治療。那麼,牙齦癌放療區域疼痛怎麼辦?
放射性口腔黏膜炎一般會發生在放療2周左右,患者可能會出現口腔疼痛,甚至口腔黏膜出現大片白膜、潰瘍,這種情況出現不要慌張,醫生每天會檢查患者口腔情況,根據患者口腔黏膜反應情況對患者進行適當處理,I級口腔黏膜炎主要加強區域性含漱處理,II級口腔黏膜炎需要進行黏膜保護、黏膜修復治療,必要時可以使用抗生素,III級口腔黏膜炎在上述治療基礎上加地塞米松抗炎治療。大片假膜需要進行細菌培養,根據培養結果,適當應用抗生素。
放療中可能會造成口腔黏膜炎,引起口腔黏膜水腫,一般在放療結束後1個月左右消退,口腔黏膜炎一般發生在放療開始後2周左右,很多患者會出現I級口腔黏膜炎,患者疼痛比較輕微,需進行區域性口腔含漱處理,不用進行止痛治療;3-4周可能出現II級黏膜反應,患者疼痛加劇,可能需要適當應用止痛藥。
到5~6周,很多患者會出現III級黏膜反應,黏膜疼痛更加嚴重,影響患者進食,影響患者生活,醫生會對患者進行營養支援治療,使用促進黏膜修復藥物、止痛藥,減輕患者痛苦,保證患者放療順利進行;IV級口腔黏膜反應,就是黏膜潰瘍、出血、壞死,一般在醫院不允許出現。
牙齦癌放療後出現面頸部水腫,主要由於放療引起血管壁通透性增加,以及淋巴管狹窄阻塞導致淋巴迴流受阻引起,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後期會自行消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