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是指什麼

卵巢囊腫有很多的型別,卵巢巧克力囊腫就是其中的一種,那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是指什麼呢?

提起婦科急腹症,人們總是想到異位妊娠破裂和黃體囊腫破裂。但是,近年來一種新的婦科急腹症一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出現,並日益顯示其重要性,當然這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率逐年升高是分不開的。

生長在卵巢的巧克力囊腫,囊壁常常很糟脆,在手術分離過程中,幾乎沒有不發生破裂的。這一特點提示巧克力囊腫可能具有一種自發破裂的傾向,實際情況也是如此。囊腫破裂後,小的破口可以很快自行癒合,並與周圍組織形成粘連。

如果破口較大,則無法自行癒合,其濃稠的巧克力樣囊內液可流入腹腔,這種巧克力樣液體的刺激性極強,可刺激周圍的腹膜,引起劇烈的腹痛,如果處理不及時,還可能導致瀰漫性腹膜炎,造成致命的後果。

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的診斷曾經是十分困難的,其原因是以前人們沒有認識到巧克力囊腫有自發破裂的傾向,當然也不知道臨床上存在這一類急腹症。事實上,巧克力囊腫破裂除了有一般急腹症的共有症狀外,尚有其獨具的特點。

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的特點

1、患者多數為育齡婦女,發病時間多在經期或行經前期。

2、一般沒有閉經或明顯不規則出血。

3、典型的表現為突發的劇烈下腹痛,逐漸延及全腹,可伴有低熱或輕度白細胞升高,同時伴有明顯的腹膜刺激徵,即腹部肌肉緊張、壓痛和反跳痛。

4、絕大多數患者不出現休克和血壓下降。與此同時,如能追問出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史,在子宮直腸窩內直到觸痛的結節,即應考慮巧克力囊腫的可能。後穹陵穿刺是具備特異性的方法,當獲得暗褐色咖啡樣液體時,診斷就可基本明確了。

除了個別病例症狀較輕、囊腫很小或病情已自動緩解者外,均應儘早施行手術治療,以避免或減少異位內膜病變繼發種植和因囊液刺激引起腹腔粘連。家庭醫生的腹腔鏡手術多采用2~4孔操作法,其中一個開在人體的肚臍眼上,避免在病人腹腔部位留下長條狀的傷疤。

恢復後,僅在腹腔部位留有1~3個0.5~1釐米的線狀疤痕,可以說是創面小,痛苦小的手術,因此也有人稱之為“鑰匙孔”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