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患者如何護理

  支氣管炎的患者到底應該如何治療?我們都研究了這麼多年總結出了這種疾病的治療原則,但是我們知道的就是支氣管炎這種疾病的治療是建立在患者一定的疾病基礎之上的,因為患者疾病所處的疾病程度不一樣,我們給予的治療措施也存在著差異。

  【護理評估】

  1、體溫、呼吸、脈搏變化。

  2、咳嗽、咳痰量及鼻塞、流涕、咽痛全身痠痛情況。

  【護理措施】

  1、 臥床休息、限制活動。

  2、 給予清淡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熱量飲食,多飲水,保持飲水量在1500ml以上。

  3、 正確採取痰標本,做痰培養及藥敏試驗。

  4、 觀察體溫的變化,體溫超過380C給予物理降溫,出汗後及時更換衣服,並注意保暖。

  5、 指導並鼓勵病人有效的咳痰,痰粘稠者,遵醫囑霧化吸入,以吸出痰液。

  6、 遵醫囑給予抗生素、解熱、鎮咳、祛痰劑,並注意藥物的療效。

  7、 觀察痰的顏色、量及其他症狀,如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狀。

 【健康指導】

  1、 保持環境整潔,舒適,減少環境的不良刺激,避免接觸吸入性過敏原。

  2、 飲食以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不宜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 增強體質,平時應加強耐寒性鍛鍊,如冷水洗臉等,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勞累,受寒等誘發因素。

  4、 在流感期間,室內用食醋5~10ml/m3,加水稀釋一倍,關閉門窗以溫火加熱燻蒸,每日1次。連用三次。凡應用抗生素者,注意觀察有無遲緩過敏反應及副作用發生,發現異常及時就診。口服氨茶鹼應在飯後服用,以避免對胃粘膜的刺激。

  我們需要注意的還有就是支氣管炎的患者在治療的時候還需要提高我們治療和護理的技巧,比如說對於咳嗽的患者給予患者創造一定的生活治療空間,我們護理人員也需要提高防護措施,比如說接觸患者的前後都需要洗手戴口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