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病因

在最初對ms的描述中將其病因歸為汗腺的抑制當時對ms的病因有多種猜測許多早期的理論在現在看來是荒謬的。雖然ms確切的病因尚不肯定但已明確存在的大量流行病學資料與下列病因學的假說相吻合。

1、遺傳因素,已知ms具有家族傾向性約有15%的ms患者至少有一位親屬患病,在患者同胞中的複發率最高約20%的先證者有至少一位患病親屬,其中患者同胞的危險性最高。

2、感染與免疫因素流行病學資料揭示了ms與一些環境因素的關係說明在童年時所遭遇的某些環境因素在經過數年的潛伏期後或誘發發病或成為發病的原因。近年來越來越認為這一環境因素是一種感染推測是病毒感染大量的間接事實支援這一觀點已證明ms患者針對病毒感染體產生了體液和細胞介導的免疫改變。然而儘管付出了大量的努力至今尚未從ms患者組織中分離出任何病毒也沒有令人滿意的病毒感染ms動物實驗模型但是,反轉錄病毒引起典型的熱帶痙攣性截癱以及成功地用一種能夠表達與鹼性髓鞘蛋白結合的t-細胞受體的轉基因鼠製成脫髓鞘疾病實驗模型的事實使人們將病毒感染作為ms的病因學研究不斷推向深入。

如果病毒感染確是ms最初的致病原因那麼一些繼發因素在後期的生活中一定發揮某種作用以啟用神經系統病變或引起惡化最流行的觀點認為這種繼發機制是以攻擊髓鞘的某些成分嚴重時破壞包括軸突在內的所有神經纖維組織為特點的自身免疫反應。有數種理論支援這一觀點。例如,發現ms病損與播散性腦脊髓炎病損特點大致雷同而後者幾乎肯定是遲發性過敏性自身免疫疾病,已在ms患者血清和腦脊液中發現針對髓鞘蛋白,如鹼性髓鞘蛋白的特異抗體。這些抗體在t細胞參與下,作用於mb和其他完整的髓鞘磷脂蛋白,這些抗體活性隨疾病活動而增加另外mbp與腮腺炎病毒抗體有交叉作用易感人群的病毒感染是ms最初過程,這一學說比慢病毒持續存在的理論更有說服力。

體液和細胞因子如何導致ms斑塊還不清楚。體液免疫參與的證據是在大多數患者csf中存在寡克隆免疫球蛋白,後者是腦脊液中淋巴細胞的產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