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愛喝碳酸飲料大量飲用可能導致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患者約佔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並且發病率在逐年增高。1型糖尿病患兒發病與遺傳因素有關,而2型糖尿病患兒的發病主要與生活環境、日常習慣、飲食等外界因素有關,大量飲用碳酸飲料是糖尿病的重要誘發因素之一。

兒童可能因為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日常缺乏體育鍛煉而引起肥胖,由於肥胖可以引起機體胰島素抵抗而誘發2型糖尿病。多吃高脂肪食物,飲用碳酸類飲料是引發肥胖的重要原因,特別是飲用含糖碳酸飲料,可以使兒童的血糖水平急劇升高。

兒童非常喜歡甜味的飲料,碳酸飲料大部分都味道甘甜,由於兒童對於飲食沒有節制的能力,會因為喜歡碳酸飲料的味道而不加節制地大量飲用。碳酸飲料會讓人更願意攝入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焦糖成分會引起人體內代謝紊亂,可能導致胰島素抵抗,因此兒童的家長應儘量減少提供碳酸飲料,可以改為乳酸菌飲料、奶製品或豆漿。減少碳酸飲料的攝入不但可以減少兒童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還有利於控制兒童的體重,減少將來患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的風險。

治療方針主要透過飲食控制,運動,降低體重並聯合降糖藥物降血糖。

飲食治療是各種型別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部分輕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治療就可控制病情。

預後情況糖尿病是一種可以控制,卻不能根治的慢性病,需要長期診治,如果糖尿病長期不能有效控制,可導致腦中風、冠心病、失明、腎衰尿毒症、下肢壞死等嚴重後果,危害很大。

日常護理經常、定期監測血糖,每三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

堅持每天服藥,定時定量用藥。

注意防備低血糖。

飲食調理控制總熱量。少量多餐。高纖維飲食。飲食清淡。其他注意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出現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每天的生活、學習、吃飯、活動、休息、睡眠等日常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做到合理安排,定時定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