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發病與飲食有很大關係

   隨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腸胃疾病的發病數不斷上升,胃癌是常見的一種消化道疾病,其發病率居各大腫瘤疾病之首,給患者的健康帶來諸多危害。研究表明,胃癌發病與飲食有很大關係。

致癌三食:腐乳、鹹魚、醃菜

  現在tvb正在放一套戲叫《畢打自己人》,主角愛好有三:腐乳、鹹魚、醃菜,正是最招癌症的食物。廣州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崔毅介紹,腸胃疾病很多是嘴巴招來的禍,如果改善飲食和戒菸,世界能減少1/3~1/2的癌症。

  向來最會吃的廣州人其實很不會吃,很多飲食習慣傷腸胃。比如進食不新鮮的醃肉、臘腸,喝滾燙的濃功夫茶等。很有粵味的早茶夜宵也是腸胃大敵,早起熱燙的濃茶,會損害胃黏膜。而過晚進食讓胃“加班加點”沒有休眠時間,也會損害腸胃功能。此外飯前靚湯多喝無益,對消化不好,也會傷胃。

  “對胃最好的飲食是少油少鹽,少肉類的飲食。”崔毅說,“特別是豬肉、牛肉等紅色肉類更應該控制攝取。”

  小編推薦: 既然胃癌與“吃”有關聯,是否存在有有助預防胃癌的食物呢?答案是肯定的。近來,國外有營養專家透過研究就發現,如果你經常吃以下幾種食物,可以預防或減少胃癌的發生

內鏡檢查能及早控制癌變

  崔毅說,胃癌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最為重要,90%以上都能治療好。遺憾的是,胃癌不會給你紅牌警告的機會,早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隨著病情發展,才會出現類似胃炎或胃潰瘍的上腹部飽脹、不適或隱痛,泛酸、噯氣、噁心,偶然有嘔吐、食慾減退等。

  對於胃部疾病,最有效的檢查方式是胃內鏡檢查。可舊觀念作祟,大部分都認為做內鏡檢查很不舒服。崔毅介紹,現代內鏡技術進步非常快,前端插入腸胃的部分細了很多,可以靈活操作,調整方向和角度,15分鐘之內就能檢查完畢,極大地降低了檢查者的不舒適感。

  並且,內鏡的發展能幫助減少癌種。崔毅舉例說,大腸癌最早由大腸息肉轉化而來,如果及早做腸內鏡檢查,發現息肉並切除掉,就能杜絕癌種避免癌症的發生。崔毅建議下列三類人需要做胃內鏡檢查:

  1.有胃癌家族史的,最好定期上醫院做胃鏡檢查。

  2.本人有疑似症狀的:上腹飽脹、燒心、反酸水,立即上醫院檢查。

  3.40歲以上者,每年做健康體檢的時候建議加檢內鏡。

  小編推薦: 胃癌早期無特異表現,千萬不要以為“慢性胃炎、胃潰瘍”僅吃“胃藥”治療,一定要進行胃鏡等檢查以排除胃癌,特別是有癌症家族史的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