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傳染途徑

水痘帶狀皰疹這種疾病並沒有傳染性,但是發生這種疾病主要是兒童期感染過水痘帶狀皰疹引起的,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傳染性是非常強的,感染途徑主要為吸入帶有病毒的呼吸道飛沫,急性期的水痘患者的水痘內容物及呼吸道分泌物當中均含有致病的病毒。帶狀皰疹的傳染途徑,感染過水痘是首因。

水痘帶狀皰疹在兒童初次感染這種病毒之後會水痘,等到疾病恢復後體內的病毒會潛伏在神經內,在臨床當中有少數在成年後就可復發而表現為水痘帶狀皰疹的形式。帶狀皰疹的發生主要是之前得過水痘,這種病毒在初次感染的時候有很強的傳染性,感染途徑主要為吸入帶有病毒的呼吸道飛沫,兒童最容易被感染,因此疾病的好發年齡段是2~6歲,病毒的傳染源主要為已經發病的患者,專家認為患者處於急性期,身體出現的水痘內容物及呼吸道分泌物當中均含有致病的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可以透過呼吸道粘膜或結膜進入機體,並且在感染者的體內發生2次病毒血症,然後大量複製,並且迅速擴散到全身,尤其是面板、粘膜等組織含病毒的數量最多。一般人體感染病毒經過2周左右的潛伏期,上皮細胞變得腫脹,並且發生氣球樣變、累積出組織液,全身各處的面板表現為丘疹、水皰。甚至出現感染性膿皰疹。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病毒還是可長期潛伏於脊髓神經後根神經節組織當中的神經元內,當免疫力低下或者是感冒發燒,過度勞累、感染、生氣上火的時候,身體內潛藏的病毒就會再次被啟用,並且沿神經纖維轉移到面板生長繁殖,導致病變的神經和面板出現炎症性水泡癢皮疹,並伴有劇烈的疼痛症狀;如果年齡愈大,那麼神經痛的症狀也愈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