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有快慢之分胰腺癌治療誤區盤點

胰腺癌存在哪些治療誤區?胰腺癌預後不佳,治療有段有限,能得到準確病理者不多,導致許多病人帶著疑問死去,由此而獲得的“胰腺癌”知識廣為流傳,不僅不利於“胰腺癌”研究的深入,對患者也有極大的負面引導。

胰腺癌治療誤區一、胰腺癌多數活不過半年,從生長方式講,胰腺癌有“慢癌”和“快癌”之分,“快癌”佔大多數。根據隨訪,只要積極配合治療,即使是“快癌”,延長生命1~2年也不少。至於“慢癌”,則多數是各種特殊型別胰腺炎和生長速度較慢的良性或惡性程度較低腫瘤,對這組病例,準確診斷後採取針對性的治療措施,多數患者可得到較好的結果。

目前的短期高死亡率與病人的心理負擔大和醫生的業務水平不無關係。

胰腺癌治療誤區二、CA19-9明顯升高提示胰腺癌?膽系、胰腺的感染和腫瘤性病變時,CA19-9都可不同程度升高。關於這一點,多數內科醫生有切身體會,但落實到具體病人,尤其疑難、少見胰腺炎與“胰腺癌”鑑別時,往往又很難下決心。

胰腺癌治療誤區三、胰腺周圍大血管受累則提示胰腺癌不能切除,胰腺後方結構複雜,間隙狹小,血管、神經密集分佈。發生在該部位的不僅有腫瘤,還有炎症、腹膜後纖維化等許多疾病,其血管改變包括癌栓、血栓、血管炎、血管閉塞、血管狹窄等,仔細分析其血管受累和血管周圍病變的形態、強化特徵、病史和隨訪變化等方面資訊,多少能找出一些鑑別要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