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攜帶者能自愈嗎

乙肝攜帶者能自愈嗎

肝病專家指出,人體感染乙肝病毒後,如果自身免疫系統能夠成功清除乙肝病毒,那麼乙肝病毒攜帶者是能夠實現自愈的。一般成年人因為自身的免疫功能比較完善,在感染乙肝病毒後能有效清除體內病毒,實現自愈。但我部分乙肝病毒攜帶者都是在嬰幼兒時期感染的,此時期又極易形成免疫耐受,這樣實現自愈的機率就很小了。

鑑於此種情況,我們的肝病專家提醒乙肝病毒攜帶者,乙肝病毒攜帶者在沒有經過治療自然轉陰的情況還是有的,但是機率很低很低,對一組乙肝病毒攜帶者調查發現乙肝病毒攜帶者自愈率不到1%,絕大多數人都不會自愈,如果不積極治療的話病情會惡化,因而乙肝病毒攜帶者不能存在僥倖的心理。

肝病專家特別強調,臨床觀察中發現,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轉肝癌的機率更大,因而即使沒有慢性肝病的症狀、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也不能忽略定期檢查,必要時應積極治療,以免延誤乙肝病毒攜帶者治療的最佳時機,得不償失。近年肝移置術後結果提示,在沒有采取任何預防乙肝預防措施的前提下,乙肝病毒相關性肝病行肝移植術後,乙肝病毒的再感染率高達90%。採取乙肝高價免疫球蛋白和拉米呋定聯合抗病毒措施,可使其再感染率降低至30%。可見患者體內其他組織潛伏病毒,是術後肝臟再感染的來源。

變異性

乙肝病毒是一種易於變異的病毒,為了逃避機體對其消除和殺傷而發生的變異,可在乙肝病毒結構不同部位發生,變異可自發或在藥物治療後發生。變異的乙肝病毒不僅對人體致病性發生改變,還將影響對乙型肝炎的診斷、治療和預防。發生變異的乙肝病毒對首次有效的藥產生抵抗力。從而降低療效或產生耐藥現象。

不可殺性

乙肝病毒進入人體的肝細胞內,在細胞酶的作用下,最後形成共價閉合環狀基因CCCDNA,它是形成乙肝病毒的原始模板,穩定的生存於細胞核內,不斷的複製乙肝病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