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辛含片 - 中藥

石辛含片,中成药名。由石膏、黄芩、黄柏、栀子、细辛、麻黄、姜黄、大黄组成。具有清胃泻火,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急性智齿冠周炎胃火上炎症出现的牙痛、牙龈红肿、疼痛等症状。

成分

石膏、黃芩、黃柏、梔子、細辛、麻黃、薑黃、大黃。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褐色的片;氣香,味辛而甜。

主要功效

清胃瀉火,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急性智齒冠周炎胃火上炎症出現的牙痛、牙齦紅腫、疼痛等症狀。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忠朝,範麗苑,白曉東透過石辛含片對胃火牙痛(智牙冠周炎)的治療效果研究,得出結論石辛含片對治療胃火牙痛(智牙冠周炎)有明顯的消炎鎮痛療效。(檢驗醫學與臨床,2017,14(13):1867-1868+1872.) 2、朱露穎等透過石辛含片在下頜第三阻生磨牙拔除術後傷口恢復中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石辛含片在拔牙術後應用,能夠有效防治常見併發症,減少術後抗生素的使用。(實用口腔醫學雜誌,2015,31(04):551-555.)

規格

每片重0.6g。

用法用量

含服。一次1-2片,一日4次,分別在三餐後及晚上睡覺前服用。療程為5天。用藥前需進行常規區域性治療,進行冠周袋沖洗(用3%的雙氧水5ml,分三次緩慢沖洗,然後用生理鹽水10ml,分六次緩慢沖洗),然後含本品服用。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用藥後出現輕度口苦、噁心、欲吐、腹瀉、頭暈、頭痛、全身皮疹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運動員慎用。 2、冠周袋沖洗應在牙科等專業科室由專業醫師進行。 3、伴有肌間隙感染、全身感染、血常規檢查顯示伴有全身感染、全身症狀明顯,需要全身使用抗菌素者非本品的適應症。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非臨床藥效學試驗結果顯示,本品可抑制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腫脹及角叉菜膠引起的大鼠足蹠與齒齦腫脹,減少腹腔注射醋酸致小鼠扭體反應次數,提高電刺效家兔齒髓時的痛閾值。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