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疫苗對女性有侷限性

近日,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譚女士給記者打來電話,稱周圍一些朋友勸她“去香港接種宮頸癌疫苗”。一支疫苗1500元左右,需要打3針,來回一趟機票2000多元,全部打完加機票成本需一萬多元。“可一勞永逸地預防宮頸癌。是真的嗎?”對此,譚女士猶豫不決。

到香港買奶粉早成潮流。如今,去香港接種宮頸癌疫苗在內地女性人群中又悄然流行。專家表示,目前已上市的宮頸癌疫苗有明確的年齡限制,並非適合所有人群,且價格不菲,女性朋友不宜盲目跟風。

HPV疫苗有侷限性

近日,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譚女士給記者打來電話,稱周圍一些朋友勸她“去香港接種宮頸癌疫苗”。一支疫苗1500元左右,需要打3針,來回一趟機票2000多元,全部打完加機票成本需一萬多元。“可一勞永逸地預防宮頸癌。是真的嗎?”對此,譚女士猶豫不決。

記者就此採訪了衛生部疾控專家委員會免疫規劃分委會委員徐愛強主任醫師。他介紹,宮頸癌是因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引起的。隨著人們對HPV感染因素及其致癌機制的認識越來越明確,預防性HPV疫苗近年來有了長足發展。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有2種,均為國外公司生產,一種為兩價疫苗,一種為四價疫苗。研究顯示,HPV的型別有多種,只有特定的高危型HPV能引發宮頸癌。市售二價疫苗主要針對兩種高危型HPV,而四價疫苗則針對兩種高危型HPV和兩種低危型HPV。

徐愛強強調,作為預防性疫苗,現有HPV疫苗保護重點是未感染人群,而對已感染的人群效果不好。美國癌症協會建議,HPV疫苗常規免疫年齡為11歲~12歲,最低年齡為9歲;13歲~18歲的女性如未被免疫或未完成免疫也可接種。19歲~26歲是否需要接種要綜合其感染HPV的危險性及可能的受益進行衡量,26歲以上女性不建議接種。

“目前,許多國家或地區規定的HPV疫苗免疫年齡儘管有所不同,但均傾向於小年齡組,其本質是為了保護那些沒有感染HPV的人群。”徐愛強說,有些國家或地區曾在已婚婦女中開展早期疫苗接種,但保護效果明顯不如小年齡組。30歲以上的育齡末期婦女因為存在反覆感染HPV的風險,花大價錢接種疫苗,並非最好選擇。

早查早治是有效手段

據專家介紹,宮頸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位於女性腫瘤的第二位。每年,我國女性宮頸癌新發病例約有13.15萬例,約有3萬名婦女死於宮頸癌。現有疫苗對廣大已婚婦女效果不好,那麼這部分人群該如何預防宮頸癌呢?

根據專家指引,記者查閱了相關資料。世界衛生組織釋出的《子宮頸癌綜合防治基本實踐指南》指出,所有有過性生活的女性,都有患子宮頸癌的潛在危險,因為可能已感染HPV。從來沒有進行宮頸病變篩查的婦女、開始性生活和生育過早的婦女、生育超過5個孩子的婦女、性伴侶數多或者性伴侶有多個性伴的婦女、吸菸婦女、感染HIV的婦女,患宮頸癌的危險性較高。

該《指南》指出,宮頸癌可以預防。限制性伴侶數、使用避孕套、推遲首次性生活時間和首次生育年齡、不吸菸等皆有助於預防宮頸癌。當疫苗使用成為可能時,年輕女性開始性生活前就應接種。目前,最佳的宮頸癌預防措施是透過篩查癌前病變,在其發展成為宮頸癌之前進行治療。

據悉,宮頸癌篩查在我國已被列入醫改重大公衛專案。根據衛生部出臺的技術方案,對於35歲~59歲有性生活的婦女進行定期檢查,以期早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